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寄生虫》大满贯闪耀奥斯卡 杰昆·菲尼克斯凭 《小丑》获影帝

[摘要]这是韩国电影首度在奥斯卡获奖,并且是大获全胜,《寄生虫》也成为首部同时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国际电影(最佳外语片)的影片。

腾讯新闻《一线》报道 作者:邵登

这一次奥斯卡终于没有延续“政治正确”!

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晚举行,此前在戛纳拿下最佳影片的韩国电影《寄生虫》将奇迹延续到了奥斯卡,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以及最佳原创剧本四个重要奖项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这是韩国电影首度在奥斯卡获奖,并且是大获全胜,《寄生虫》也成为首部同时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国际电影(最佳外语片)的影片。而此前获得11项提名的《1917》仅拿下三项技术类奖项。

杰昆·菲尼克斯、芮妮·齐薇格分别凭借《小丑》和《朱迪》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布拉德·皮特和劳拉·邓恩则分别以《好莱坞往事》和《婚姻故事》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寄生虫》成最大赢家

韩国电影《寄生虫》夺四奖 致敬偶像马丁·斯科塞斯

红毯上,奉俊昊被问及颁奖结束会干嘛时,他说会一直喝酒到次日中午,莫不是他早已料到了会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

本届奥斯卡上,《寄生虫》共入围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6项奥斯卡奖提名,最终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及最佳原创剧本4项大奖,这是韩国电影首次斩获奥斯卡,而这4个重要奖项也堪称对这位韩国导演,乃至所有具有开创性的韩国电影导演的褒奖。

导演奉俊昊掩面而泣

获得奥斯卡如此肯定,令奉俊昊深感意外,他在发表最佳影片感言时称:“我们没想到过会发生这样的事!”而拿下最佳导演奖的他,他笑称在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国际电影两个奖后以为已经可以休息了,没想到还会有后续的惊喜。

奉俊昊特别向台下的前辈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致敬,呼吁全场起立为他的偶像鼓掌,奉俊昊称马丁是其读书阶段的学习对象,自己从来没想过会赢。而带着《爱尔兰人》同样入围本届奥斯卡多个奖项的马丁·斯科塞斯颗粒无收,奉俊昊的获奖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此外,奉俊昊也感谢好友昆汀·塔伦蒂诺一直以来的支持,他说自己在美国知名度不高,感谢昆汀一直把自己的电影放在其个人喜好列表中。

此前,亚洲导演中李安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及最佳外语片奖,而随着此次获奖,奉俊昊的奥斯卡的成绩已然超越了李安。在获得最佳国际电影时,奉俊昊表示很荣幸能在最佳外语片更名为最佳国际电影后获得这个奖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项时,奉俊昊表示:“写剧本总是一趟孤独的旅程。我们写剧本不是为了代表国家,但可以把这个奖献给韩国,献给所有讲故事的人。”

“小丑”夺影帝

杰昆·菲尼克斯实现“影帝满贯”、芮妮·齐薇格获最佳女主角

凭借在《小丑》中的神级表演,杰昆·菲尼克斯在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后,又收获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而他也成为继希斯·莱杰之后,第二位出演小丑获得奥斯卡的男演员。而随着在奥斯卡获奖,杰昆也实现了奥斯卡、演员工会奖、金球奖、评论家选择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的影帝大满贯。

杰昆·菲尼克斯在获奖感言中动情的称,自己曾经非常自私、粗鲁,难以合作、丑闻缠身,“是在坐的大多数人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这份包容是人性最美丽的部分。”

杰昆特别提及了他去世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瑞凡·菲尼克斯曾是好莱坞最具天赋以及前景的演员,但在23岁那年因吸毒过量而去世。他称:“我哥哥在他17岁的时候写了这句歌词。他说,’用爱去援救,和平自会来。’”。杰昆呼吁大众“为无法发声的人发声”,并呼吁停止战争,关注环境、动物保护以及种族主义等问题。

齐薇格夺影后

芮妮·齐薇格凭《朱迪》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此前,她曾经凭借《BJ单身日记》、《芝加哥》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之后以《冷山》获最佳女配角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特别致敬她饰演的好莱坞女演员、传奇歌手朱迪·加兰。朱迪·加兰本有很大机会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1954)》摘得当年的奥斯卡影后 ,但之后意外落选,这让加兰受到打击,此后的七年间没有拍过一部电影,至今仍有很多影迷为其感到遗憾,而芮妮·齐薇格的获奖可谓弥补了朱迪·加兰的遗憾。

布拉德·皮特斩获第四尊奥斯卡 劳拉·邓恩获最佳女配

布拉德·皮特和劳拉·邓恩分别获得本届奥斯卡的最佳男、女配角奖,而此前二人也均为呼声最高的提名者,本届奥斯卡的最佳男、女配角没有黑马。

谈到奥斯卡表演奖的遗珠历史,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名字曾经在册,布拉德·皮特也不堪示弱,同样参与了诸多优秀作品,同样精致的脸庞,布拉德·皮特此前尽管凭借制作人身份拿下过三尊奥斯卡,包括以《为奴十二年》制片人身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但一直未能获得奥斯卡表演奖的青睐。

《好莱坞往事》是一次转折,在此前的各项奥斯卡前哨颁奖中,布拉德·皮特先后获得亚特兰大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配角奖、第54届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配角、第77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男配角,第26届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以,几乎已经提前预定了最佳男配在手。

而此次最佳男配的角逐也堪称神仙打架,安东尼奥·霍普金斯、阿尔帕西诺和汤姆汉克斯都是拥有一尊奥斯卡影帝以上的传奇人物,乔·佩西也曾拿下过最佳男配,不过布拉德·皮特此次的表现的确突出,在片中的出色表演也为他拿下了第四尊奥斯卡。

上台之前,布拉德·皮特拥抱了影片中合作的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他在感言中感谢了导演昆汀及小李子,并呼吁:“是时候关注行业里这些出色的替身演员了!”

此外,在《婚姻故事》中出演一名强势离婚律师的演员劳拉·邓恩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登台前分别拥抱了影片的男女主演亚当·德赖弗和斯嘉丽·约翰逊,2月10日出生的她,在感言中感慨收到了最棒的生日礼物,也感谢了同为演员的父母布鲁斯·邓恩和母亲戴安·拉德。

这是劳拉·邓恩第三次提名奥斯卡,也是其首次获奖,她在《婚姻故事》中律师急功近利,让婚姻中的男女主角撕掉了最后的伪装,其对一个功利心极重的人的精准诠释令人叫绝。

罗杰·迪金斯

《1917》失落奥斯卡 但罗杰·迪金斯获摄影奖实至名归

获得11项提名,原本有望在本届奥斯卡上摘得更多奖项的《1917》最终仅获得三项技术奖。

《1917》有着极致的视听语言,在内容和表现手法上兼具创新意义,但由于其“伪一镜到底”的形式过于突出,还是令其落入了“形式大于内容”的窠臼。

谈及《1917》不得不谈的是本片的摄影,该片摄影罗杰·迪金斯是好莱坞当仁不让的传奇,翻看其作品表,《肖申克的救赎》、《冰血暴》、《老无所依》、《边境杀手》等曾让他15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提名,但直到2018年,他才凭借《银翼杀手2049》获奖,《1917》是其第二次获奖。

《1917》该片首次以伪一镜到底的形式展现战争题材,用镜头跟随两个新兵,用类似直播的形式呈现了战争的残酷和压迫感,即便大神如罗杰·迪金斯,这样的设计也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令业界笑称,《1917》是一部被摄影撑起的电影,这也使得其此次获奖毫无争议。

此外,《1917》还获得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两个奖项。

《美国工厂》导演感谢曹德旺 高以翔、科比获致敬

尽管华语片未能入围本届奥斯卡的提名,但也并非全无中国元素,在颁发最佳国际电影之前播放了一段致敬经典国际电影的合集,其中也剪入了《卧虎藏龙》、《霸王别姬》、《重庆森林》、《花样年华》等华语片的镜头。

此外,获得最佳纪录长片的《美国工厂》是一部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在美建厂为叙事背景的纪录片,片中有不少篇幅体现的福耀老板曹德旺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入围奥斯卡的中国人,导演Steve Bognar和Julia Reichert领奖时表示:“工人们的境遇越来越难了。我们相信情况会变好,只要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并在发言的最后用中文说:“谢谢曹德旺。”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投资人为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投资的电影公司高地制片,导演史蒂文·博格纳尔夫妇长期曾凭借《最后一辆车:通用王国的破产》荣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并获得了艾美奖。两人在福耀美国工厂里进行了为期3年的拍摄,这个故事引起了奥巴马夫妇的兴趣,他们投资了电影公司高地制片并制作了《美国工厂》,该片也是高地制片的第一部电影。

现场缅怀科比、高以翔等逝者

悼念过去一年里去世的电影人是每年奥斯卡的固定环节,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现场,现场视频伴随着歌手Billie Eilish演唱披头士的金曲《Yesterday》,致敬了过去一年里离开的电影人,柯克·道格拉斯、安娜·卡里娜、皮特·方达、毕比·安德森、多丽丝·黛以及作为出品人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科比·布莱恩特等纷纷出现在视频中,而在去年因录制综艺节目去世的高以翔也出现在视频当中,组委会放上了两张照片,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电影人。

【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芮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国际影片(原最佳外语片):《寄生虫》(韩国)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

最佳摄影:《1917》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音响效果:《1917》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性感炸弹》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原创配乐:《小丑》Hildur Gu?nadóttir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duanwuzh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