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贵圈丨暑期档靠哪吒和高票价创纪录 最赚钱影院少赚134万

划重点:

  1. 总票房小幅增长的背后,是影院盈利、上座率、单块银幕产出等各个维度指标的下滑。
  2. 像《八佰》和《少年的你》,两部影片宣传费用合计接近亿元,突然调整档期,这笔钱无异于打了水漂。
  3. 在角色方面,哪吒敖丙的超人气CP组合,轻松碾压一众真人,成为观众最喜欢的电影角色。

文/侣行僧 编辑/三替 制图/杨黎

站在600亿高点上的中国电影行业,在2019年的夏天被泼了一盆冷水。热门影片《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相继撤档,让今年暑期档少了几个计划之中的扛把子,6-7月上映的77部电影累积票房98.65亿,比去年同期缩水6.8亿。

暑期档历来是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必争之地。暑期档成绩好,全年电影总票房就有了指望。2018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以609.76亿元突破历史新高,6-8月的票房贡献了其中28.5%。

好在《哪吒》异军突起,以一己之力在贡献了46.79亿票房,将2019年暑期档的总票房拉升至176.4亿元,超越去年同期173.8亿的成绩。

不过,在总票房小幅增长的背后,是影院盈利、上座率、单块银幕产出等各个维度指标的下滑。数据背后的电影市场并不乐观——这个暑假,各个城市的影院倒闭潮仍在继续。

如果不是“哪吒”神兵天降,从7月底开始驱动暑期档,可以想象这个夏天的电影票房会有多困难——电影票价在春节之后一直不见下调,再加上撤档、上座率下滑、单块银幕产出下跌、单店盈利能力趋弱等因素——虽然有微小的涨幅,但实难用积极的词汇来定义2019年的暑期档。

北京耀莱成龙影院五棵松店是业内明星店,常年稳居全国最赚钱电影院的榜首。2018年暑期档,这家影院拿下2245.7万的票房,今年的成绩是2110.9万,少了134万元。当然,这个数字不包含卖品营收。

单块银幕的产出也在下降。去年暑期档平均单块银幕产出票房达30.6万元,而今年只有26.66万元,相当于一块银幕少赚了3.94万元。

与此同时,全国银幕数还在持续增加,达到66164块——比去年同期多了9375块,涨幅13%。但银幕数量的增长并没有带来观影人数的等比例增加。去年暑期档共有4.96亿人次观众走进电影院,今年变成4.99亿人次,但因为银幕数量的增加,场均人次从去年的18人跌至今年的15人。

以往被看好的异业合作、映前广告、场地出租、卖品等业务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观众不来影城,所有的附加业务都无的放矢。

必须承认,《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缺席暑期档,多少打击了市场信心和观众热情。很多机构和业内人士曾预计,这三部影片将合力砍下50亿票房。

撤档是今年暑期档最重要的关键词。虽然此前也有影片经历过撤档或调档,但像今年这样频繁的,前所未见。过去3个月,超过50部影片经历调档、延期、撤档和提档,其中以《八佰》和《少年的你》伤害最大,《小小的愿望》之前同样也被业内外寄予厚望。

一部电影档期的变动,往往会导致连锁反应。《八佰》撤档后,《扫毒2》提档,继而影响《银河补习班》提档,导致整个档期变得异常混乱和无序。

影片前期宣传需要投入大量的软硬费用,这笔钱一般会根据影片投资、业内关注度来具体安排。像《八佰》和《少年的你》,两部影片宣传费用合计接近亿元,突然调整档期,这笔钱无异于打了水漂。

参与投资《八佰》《小小的愿望》的华谊兄弟,毫无疑问是今年暑期档的最大输家。7月12日,华谊兄弟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务预告,预计亏损3.30亿元到3.2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2.77亿元。预期票房30亿元的《八佰》,是华谊兄弟计划中的翻身之作,而影片撤档的最直接后果是,这家陷入困局的影视公司需要承受更大的财务压力——在影片上映尚存一丝希望时,该公司股票曾经一度涨到6元左右,目前已经跌至4.69元。7月4日,华谊兄弟决定抵押固定资产来融资4000万元。

好在《小小的愿望》已经重新定档9月12日的中秋节,《少年的你》新版预告片也重现大银幕,只不过《八佰》仍然遥遥无期。

《哪吒》和《银河补习班》让光线传媒成为今年暑期档最风光的公司。只不过《银河补习班》最终分账仅为3.08亿,这在宣传费用高涨、票补投入巨大的情况下并不算理想。同时该司负责发行的《保持沉默》票房不足2000万,《友情之上》也延期到9月20日上映。

电影票价上涨也是震动行业的事件之一。其实,票价越来越贵绝对不是单一部门拍拍脑门就定下来的。毕竟,电影局、院线和影城都清楚,依靠“不正常”价格带来的增长是无比脆弱的。

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已逐步对低价票做出限制,9.9元的电影票在逐步消失,普通消费者想买低价票并不容易。春节档《流浪地球》的结算平均票价已经达到44元,《复联4》平均票价达到49元,但这没有影响到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收益。

与之相比,影片质量下滑、进口片题材陈旧、多部国产片撤档才是影响和阻碍观影的主要原因。观众不进影院,不仅是因为票价贵,更多还是因为片子差。

去年《我不是药神》引发的讨论,数量之多、程度之激烈,都是这些年罕见的。而今年除了哪吒,其他影片的观众评分和评论都大幅下降,且落点散乱、热度平均,综合评分持续下滑。截至目前,暑期档豆瓣评分过7的影片只有《哪吒》和《送我上青云》,而今年目前豆瓣评分最低的《上海堡垒》也诞生于暑期档。

夏天里最火的男演员非李现莫数,而“现女友”杨紫则打通了大小屏幕——《烈火英雄》《沉默的证人》,以及综艺节目《中餐厅》的火爆,都让她成为这三个月最热门的女星之一。略感意外的是,杜江凭借在《烈火英雄》中的表演,成为最受欢迎的男演员,近年来他出演《红海行动》《你好之华》《地久天长》等口碑电影,积攒了相当高的人气。

在角色方面,哪吒敖丙的超人气CP组合,轻松碾压一众真人,成为观众最喜欢的电影角色。有趣的是,在Top10排名中,动画人物占据8席,真人角色只有蜘蛛侠本尊的彼特·帕克和邓超饰演的马皓文上榜——二次元正在大举“入侵”三次元,收获越来越多电影观众的喜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it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