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贵圈丨十人陪冬雨剃头,千玺从流量转型,《少年的你》撤档毁所有

划重点:

  1. 最后一次收到物料是两周前。一箱精心印制的海报被送到影院。海报是周冬雨、易烊千玺的签名照,大概50份,每份都做了封套。
  2. 几乎在电影启动宣传的同时,粉丝正式发起包场活动,范围辐射到国内28个省份和海外地区,很多地级市都有包场,河北省有7个城市组织包场。
  3. 这是周冬雨第一次把头发剪这么短,她撒娇般要求工作人员陪她,于是十几个寸头凑在一起拍了一张大合影,镜头里每个人都在笑。

文/郝继 编辑/露冷

撤档的消息来得措手不及。

6月24日上午9点,《少年的你》官方微博还在发布“少年的你”邮局营业的消息,征集粉丝“有什么想对小北说的”。8个小时后风云突变,一条改档声明醒目地出现在时间线上,原因语焉不详。从此官微进入沉默期,下面近10万条评论和近13万条转发,也没能激起哪怕一点点回应。

5月8日,电影《少年的你》宣布定档6月27日,之后公开宣传一直在稳步高频地推进:主创团队亮相宣传活动,林俊杰演唱的主题曲《我们很好》释出,易烊千玺1分24秒的预告片播了4600万次,944264人在某售票App上点击“想看”……

这是一部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电影,有“最会拍青春片”的导演,有几乎全员获得金马奖提名的幕后团队,有最当红的流量明星……所有一切,在6月24日下午5点被叫停。

1

最先察觉的是影院工作人员。

华东某影院工作人员金宸告诉《贵圈》,离原定公映时间不到72小时,影城还没有拿到《少年的你》发行方通知,不敢开预售。按照以往经验,他们猜“盘还没有从华夏发出……这是要撤档还是调档?”

两周前,《少年的你》发行人员来到影城。这是电影发行的常规流程,为了争取更多的场次,工作人员常常会与影院方“聊一聊”。对方告诉金宸和她的同事:这部电影很棒,比较有深度,不是偶像剧那种。

预售没开,已经不断有粉丝找到影院询问包场事宜。金宸很看好这部校园题材电影,“可能走长线的”。她保守预测,“如果后续口碑上来了,5亿不成问题”。

《少年的你》对今年暑期档意义重大。“影视寒流”从冬天延续到夏天,票房和观影人数都低于去年同期。《蜘蛛侠:英雄远征》独木难支,《少年的你》主打校园、青春和流量偶像,正好瞄准暑期档的消费主力学生群体。

“这个片子类型也好,演员也好,比较适合这个时期……片方和影院,对它的票房还是有期待的。”影院经理刘辉告诉《贵圈》。刘辉所在的影院,《少年的你》预热宣传从春节后就启动了。周冬雨在深褐色背景里凝视前方的特写海报,早早地挂在她每天走过的影厅走廊墙上。

两个月前,宣传正式启动,影院收到片方送来的易拉宝、X形展架、灯箱片等阵地宣传物料。素材给得早,推广期拉得长,刘辉评价“宣传蛮投入的”。

最后一次收到物料是两周前。一箱精心印制的海报被送到影院。海报是周冬雨、易烊千玺的签名照,大概50份,每份都做了封套,比A3纸略大,方便手持。片方希望电影上映后,这些海报通过影院发放到观众手中。

撤档后,这箱物料“只能先暂时放着”。

2

这两天,刘辉和同事们不断接到粉丝来电,也有人来影院直接询问这部电影的情况。

宣布撤档的官微下,粉丝看起来情绪稳定。她们非常懂事地写下“等你”“好事多磨”“相信”的鼓励,也有“无奈”“委屈”“质疑”夹杂其中。

去年7月23日,电影《少年的你》官微启动,正式发布男主易烊千玺、女主角周冬雨单人海报。“第一部男主的戏”,奔奔很满意,“找了一个比他大一点有经验的演员,对他还挺好,整个团队的配置也很好。”

奔奔是易烊千玺粉丝站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贵圈》,她们为偶像接了这部重要作品由衷喜悦。第一支预告片的内容,她至今烂熟于心,“陈念要去上学,小北不放心,想跟在她身后保护她,但是他们俩什么话都没有说,陈念也明白他想保护她的心情……”

“一封血书求定档啊!”粉丝们在评论区留言。

其间也出现过小风波。今年2月,“因为后期制作原因,电影《少年的你》无法按时参加第69届柏林电影节的展映”。当时有过揣测,甚至有人怀疑这是不是粉圈内部的“阴谋”。

《少年的你》引发的热情,并没有被这“小小的”不顺利影响分毫。4月,几乎在电影启动宣传的同时,粉丝正式发起包场活动,相约“一言为定不见不散”。包场活动按区域进行,范围辐射到国内28个省份和海外地区。每个省再细化展开,很多地级市都有包场。奔奔家住承德,河北省有7个城市组织包场,承德不在其中。她只能捐款参与北京和长沙两地的包场,还计划等电影上映后,请更多的朋友一起去看。

“大家都尽心尽力地希望,给他一个一炮而红的感觉。”奔奔说。

3

电影撤档后,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邀约,曾经采访过主创的媒体,也表示将暂停推出已经准备好的稿件。

“这么紧急发出声明,都是因为片方想尽力争取到最后一刻。可惜,努力都没有成功。”有人在豆瓣《少年的你》讨论区“爆料”,该片因涉及校园暴力,迟迟没能拿到“龙标”。

撤档是所有人努力的终点。

导演曾国祥上一部作品是《七月与安生》。这部处女作之后,他一直希望能再用一部青春类型片,将自己对现实的关照、对当下年轻人生活情感的理解表达出来。他把目光瞄准校园霸凌题材,希望解决内心中的疑问:为什么有人会这样对待别人?

接受《看天下》杂志采访时,曾国祥说自己看了很多与暴力相关的视频。“我们到底要留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少年去成长”,是他希望借助这部电影探讨的核心主题。《少年的你》剧本创作花了一年多,原著小说“看过一遍后就不再碰”,片中许多霸凌片段改编自真实案例,桥段大多都是重新写的,想展现出“现实感和复杂性”。

制作团队是《七月与安生》的原班人马,除了导演曾国祥,监制许月珍、编剧林咏琛、李媛、许伊萌,摄影指导余静萍等,都是作品水准的保证。

黄觉、吴越等中年实力演员也加入其中。黄觉听说是曾国祥导演的戏,什么都没问就答应了。他胡子拉碴出现在片场,意外发现粗糙形象与角色十分贴合,“这就是警官老杨”。吴越拍这部戏“差不多每一天都要哭”,她喜欢这个剧组,用“热爱”来形容每一个人,而“热爱是一种能够感动人的东西”。

拍摄是在重庆最热的时候。剧组工作人员个个背后都是汗渍,自称“盐巴人”。连日高温作业,周冬雨一度在微博上对马思纯喊话:给我买个空调,热炸了。

但最大的困难远不是气温。《七月与安生》成功之后,影后周冬雨一度陷入另一种质疑,有人说她后来演出的每个角色,都带有安生的影子。《少年的你》带给周冬雨转型的期待,也让她陷入煎熬。前半个月,她觉得自己快要得抑郁症了,但拍着拍着,曾国祥发现“冬雨第一次在电影里展现这种脆弱的状态”。

杀青后,周冬雨在接受《时尚芭莎》采访,依然感慨“我从没拍过这么让人难受的戏”。

4

这部电影对易烊千玺意义更大。

13岁童星出道,这位“当代流量奇观”自然背负了诸多偏见。曾国祥记得第一次见面,易烊千玺全程“乖小孩模样”,没有笑过。这不是曾国祥心中的小北,但易烊千玺却喜欢上了这个故事。试戏结束后,他几次问工作人员:人家给的反馈是什么?

在易烊千玺的争取下,他和导演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接触。每次见面,曾国祥都发现,易烊千玺和小北越来越契合。合作终于敲定下来。

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易烊千玺坦陈自己需要克服困难,需要反复练习,有出乎预料的好,也有意料之中的不好。但他很确定的是,这部电影回馈给他一段纯粹的时间,一个作品,一份“安全感”。这些东西,对当红流量明星来说非常重要。

这是他成为演员的重要起点。之前易烊千玺主演的另两部电视剧也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搁置,如果《少年的你》如期上映,“小北”有望帮助他在流量世界里成功转型。

5

撤档对金宸所在影城影响不大,但她知道“隔壁影城好像接了好多(包)场,听说撤档的时候他们市场都要哭了。”刘辉对电影改档上映抱有希望,因为“中国的校园片还是比较少的”。

但没有人可以提前告诉他们未来的事情。

好在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多少都留下了痕迹。6月21日下午3点,电影官微发了一条“少年背后的少年”剧组特辑。曾国祥说:“我们对这个项目有种使命感,特别想把这个故事拍好。有一个出发点,就是这个世界其实没有那么黑暗,你可能总会遇到一个人,或者一些朋友,他们愿意去帮你。而且你不是孤单的。”

周冬雨转发了这条微博,还配上了私藏工作照——她和导演都剪了寸头,两个圆脑袋凑在一起看手机。这是周冬雨第一次把头发剪这么短,她撒娇般要求工作人员陪她,于是十几个寸头凑在一起拍了一张大合影,镜头里每个人都在笑。

这是目前为止,她更新的最后一条微博。

曾国祥的微博也停留在6月21日。他同样转发了制作特辑,还“请问我扭腰的部分是哪位拍的?”。评论里,粉丝们拿这事开玩笑,他甚至因此多了一个外号“柔软的祥”。有人截了动图,大家一起逗着趣儿,其乐融融。

那是他们最后的欢乐时刻。

(应受访者要求,金宸、奔奔为化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it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