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托妮·梅耶斯专场影展在沪举办 诺兰童年曾受她启发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胡梦莹

6月20日晚,由IMAX联合FT创新对话举办的“托妮·梅耶斯专场影展暨女性对话:执着的梦想”活动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办,新晋金像影后曾美慧孜、IMAX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美惠女士等五位卓越女性共论执着梦想话题,激励追梦女性。此次活动是IMAX携手上海国际电影节为纪念影人托妮·梅耶斯而开展,梅耶斯是在IMAX和太空影片领域有不凡贡献的女影人,其作品曾深刻影响了《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科幻电影巨制。

当晚,,众多IMAX影迷早早抵达,可容纳数百人的IMAX影厅座无虚席,托妮·梅耶斯经典代表作之一的IMAX 3D科教影片《哈勃望远镜》现场热映。外太空实地拍摄的恢弘画卷徐徐展开,在IMAX营造的身临其境效果加持下更显精彩震撼,全场观众深深沉醉在托妮·梅耶斯呈现的太空世界中。

随后播放的托妮·梅耶斯生平短片让观众对托妮·梅耶斯的成就,现场观众也以热烈掌声对这位杰出女性影人致敬。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电影生涯中,梅耶斯曾执导或参与制作过多部重要的IMAX电影,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国际空间站》《哈勃望远镜》《美丽星球》。

这三部IMAX科教电影由于都是在外太空拍摄,摄影师只能是宇航员本人,因此梅耶斯除了导演之外更重要的工作,是教会宇航员相关电影知识并熟练使用IMAX摄影机。几十年来,梅耶斯训练过的宇航员超过120位,其中还有当年看了梅耶斯执导的IMAX科教电影而立志从事航天事业的。在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梅耶斯曾说,她会给宇航员详细列出他们上太空后所要拍摄的清单,“就像是我提前给他们写好一个购物单,他们到了超市照单购买一样。基本上我会列得非常详细,比如什么画面需要拍摄几分钟之类。但我也会对他们说,‘不在清单上的不要自由发挥’(注:由于采用的是胶片摄影机,所能带上太空的胶片有限),‘如果你们看到了外星人,别拍,因为这次的单子上没有写’,我曾这么开玩笑。”

《星际穿越》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曾表示,正是因为童年时观看了托妮·梅耶斯的IMAX纪录片才萌生了拍摄太空片的愿望,而《哈勃望远镜》则被阿方索·卡隆视为《地心引力》的拍摄圣经,还有不少年轻宇航员也是因其拍摄的IMAX科教电影而立志从事航天事业。

映后,参与对话的五位重量级嘉宾也依次登场,共同开启当晚的重头戏、“女性对话:执着的梦想”环节。五位嘉宾分享了自己梦想的火种,以及让她们能够不断前进的源动力。努力追梦十多年、终于在金像奖上收获“水晶鞋”的曾美慧孜认为,借助独处的“孤独感”来了解真实的自己,是找到能坚持下去的真正梦想的第一步。周美惠则以迄今已有14年的IMAX工作经历给尚未找到梦想火种的朋友支招:“梦想或者热情都是可以通过工作找到的,很多时候工作也是一个认识自己的很好途径。”聊到解压的方式,曾美慧孜的方式则别具一格——做数学题,“做数学题的过程似乎可以冥想的方式作为我演员自我修养的一部分。”

据了解,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还与IMAX联合推出“IMAX单元——托妮·梅耶斯纪念影展”,参展影片包括其本人执导并在外太空拍摄的三部IMAX科教影片《国际空间站》、《哈勃望远镜》、《美丽星球》,以及两部深受其作品影响的太空科幻巨制《地心引力》和《星际穿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a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