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好莱坞隐形教父”西德:《绿皮书》给中美电影人上了一课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吴汉汉

因为北京电影节的缘故,有着“好莱坞隐形教父”之称、奥斯卡奖官方评选机构副主席,The H Collective的独立董事西德·甘尼斯来到了北京。他正在操刀制作的长片版本《童谣》已经正式在中美两地同时宣布启动。这是一部用音乐贯穿,以二战时期上海犹太人避难所为线索的故事,以一个中国孩子的视角展开,拍摄地包括上海及波士顿。在他看来,“音乐”和“孩子”都是无国界的电影元素,能够打破语音和文化的隔阂。“一个普世且感人的故事”——西德总结说。这也是一部非商业大制作电影能够打动尽可能多的观众的核心所在。

在北京电影节的一场主题为关于艺术电影如何面对市场的论坛上,西德从好莱坞艺术电影发行工作的角度向中国电影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对《一线》作者表示,一部“艺术电影”和“高票房”是两个独立的概念,并不能用惯常的标准来衡量。他认为,如果一部艺术电影能够取得不错的票房,只能说明一件事:“这是一部好电影。”

对于Netflix的崛起和好莱坞的微妙关系,他表示自己是坚定的“电影人”但是他并不认同人们将Netflix和好莱坞对立起来:“我想好莱坞需要好好消化一下,Netflix的成功不是天上掉馅饼的结果,但是简单把它当作敌人是不可取的。一个电影要在电影院校取得成功,难度是要比在流媒体平台上取得成功是更难的。”

腾讯《一线》:这次来到北京电影节,对北京电影节印象如何?

西德·甘尼斯:这里非常棒,很有气氛。我参加过上海电影节,这次来北京我得到了做评委的邀请,不过由于时间原因,我只能遗憾地谢绝了。坦白说我并不是一个“电影节常客”,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参与电影节的机会并不算多。

腾讯《一线》:《流浪地球》在北美取得了近年来华语电影在北美的最好成绩,你对此有什么样的见解?

西德·甘尼斯:对此我早有耳闻,我想《流浪地球》的“好成绩”是相对于华语电影在北美的票房表现而言。《流浪地球》在北美市场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发行。我想,无论是一部华语电影还是一部好莱坞影片,如果都是进行有限放映,那么在商业上的前景都不会太好。当然,这样的方式对于影片累计口碑是很有帮助的。

那么什么样的电影才有机会从“有限放映”进入“大规模放映”呢?在我的经验里,这样的影片一定是“口口相传”的。只有一部让观众谈论并且推荐的电影,才能够完成质变。并且扩大放映规模也要一步步来,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腾讯《一线》: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在中国创造了票房纪录,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西德·甘尼斯:我想问问,《绿皮书》在中国取得了多少票房?

腾讯《一线》:4.7亿人民币,大约6000万美元。

西德·甘尼斯:这个成绩和影片在北美的成绩接近(8300万美元)。我想这是一个不错的例子。《绿皮书》在美国的舆论中相对更加严肃,但是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是一部并不复杂的公路喜剧电影,严肃的种族问题则不是观众首要关心的话题。两个身份地位悬殊的人经历一段旅程,这样的故事用一个较为诙谐的方式讲述,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取得了很不错的票房成绩。对比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就更显著了。《水形物语》是一种比喻的方式,对于观众而言门槛较高。所以我想,《绿皮书》的成功不仅是给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一课,也是给奥斯卡的一课。

腾讯《一线》:对于《童谣》的制作情况,现在能和我们分享哪些呢?

西德·甘尼斯: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可以在上海或者美国开始拍摄了。我这次的行程就包括和中国的合作方们进一步协商和合作计划等等。我们已经签约了奥斯卡提名编剧罗伯特·雅各布斯,他创作过《浓情巧克力》,他正在对剧本进行完善。理想情况中,这部影片可以在一年半之后和大家见面。后期制作的时间可能要长一点。

腾讯《一线》:你对这部影片的期望是什么样的呢?

西德·甘尼斯:我想说,这会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同时也是一部充满情感力量的电影。当然,这不会是一部商业巨片,不是一个找来两个大明星重演的《罗密欧与茱丽叶》这样的电影。这个故事引出了二战期间上海接纳犹太难民的一段过去,及两个不同国籍的家庭在战乱中发展出的共同回忆和美好情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故事,无论对于犹太人还是中国人同样如此。我想,就像《绿皮书》告诉我们的一样,找到一个合适的载体,哪怕是讲述一个陌生文化的故事一样可以在各种文化中取得共鸣。

腾讯《一线》:很多人都讨论Netflix的出现和好莱坞的未来,你的好友斯皮尔伯格曾经直言他反对Netflix。你是什么看法呢?

西德·甘尼斯:我想他并非反对,当然我下次见他会好好和他探讨一下这个话题。我来说说我的看法。我从25岁开始进入电影行业,我对于大银幕深深着迷。我想无论流媒体如何发展和普及,大银幕,电影院,这样的体验依然是无与伦比的。因此,Netflix和好莱坞也并不是敌对的关系。我想好莱坞需要好好消化一下,Netflix的成功不是天上掉馅饼的结果,但是简单把它当作敌人是不可取的。一个电影要在电影院校取得成功,难度是要比在流媒体平台上取得成功是更难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a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