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参与配乐却未被署名 《影》配乐团队:不接受工作被抹平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邵登

第55届金马奖中,张艺谋作品《影》获得最佳导演奖以及多个技术奖项,然而该片原配乐团队却在此时发声称自己的工作成果被盗取。据该文章透露,《影》公映版本采用的配乐为其他演奏员演奏该团队作品打底的曲子,但被冠冕堂皇的当做原创,并且片方拒绝为原配乐团队署名:“20位专业音乐家为一部影片拍摄所做的所有工作全部被抹平,就像没有一样,这让人完全不能接受!”

该文作者为作曲家董颖达,她在文中透露,自2017年2月接受张艺谋导演委约对电影《影》进行配乐创作,由于电影的拍摄背景定为三国时期,其于2月底开始陆续集结起了全国最顶尖的演奏家团队和中国古代音乐专家。由其带领团队从确定具体乐器,提供形制及式样,交由美术部门制作,到确定音乐风格,从作曲小样到定稿版本;确定音乐表演形式,协助舞蹈老师,协助拍摄团队,协助主要演员孙俪、邓超的具体乐曲演奏方法;音乐小样及定稿音乐的录音及混音,最终把音乐贴到片中交给导演。

在其文章中,附上了手机相簿的截图,其中可以看到多位演奏家演奏的画面截图,其中还包括董颖达指导孙俪演奏的照片。

文中称,至10月下旬,《影》的全部剧中演员表演所需音乐+后期配乐,电影节版的音乐作曲工作结束,完成的音乐交给后期去做全片混音以供柏林电影节选片专用。11月,制片方与其签订了正式的作曲合同,同时告知她影片要赶新年档期,会再请一位音乐人添加一些商业元素。

董颖达引用电影《末代皇帝》三位作曲家在不同时期各自完成的,由导演贝托鲁奇从中选择组成了最后的配乐,最终奥斯卡奖台上,三位作曲家同获殊荣的例子举证,表示在国外只要用了原创音乐,哪怕是一条,一个主题,甚至几个音就必须署名的案例,称这是对原创知识产权的尊重。

但团队后被片方告知:“公映版里没有用我们的音乐所以不能署名”,但在看片后发现,片中的一段音乐与自己团队的创作完全一致,“我们震惊于整个影片配乐从旋律,和声,音乐风格和乐器的使用等等……与我们的版本极度相似甚至相同!仅仅是换了演奏员来演奏以我们作品打底的曲子,就可以冠冕堂皇地声称原创。”文章还透露,《影》的配乐捞仔于10月17日网络发声,称电影中每一个音符都是自己写的。

文章附上了《影》配乐作曲和演奏参与者的全体签名,以及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起诉了《影》出品方侵害作品署名权。文中称:“不要以为给电影界冠名一个从古到今、从国外到国内都闻所未闻的所谓“前期作曲”就可以随意践踏原创作曲人的著作权,就可以掩盖创作者的作品被堂而皇之拿走的事实,并以此为借口不给所有八个月中全程参与电影配乐录音/制作的20人团队署名,这引起了我们全体音乐人的公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qiang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