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斯卡:《波西米亚》揽四奖《绿皮书》获最佳 有色人种大放异彩

直击好莱坞腾讯新闻一线吴汉汉2019-02-25 12:23
0评论 收藏

[摘要]在前几年的“全白”抨击下,奥斯卡的获奖者的确逐渐多元化了起来。不仅是黑人电影人得到了肯定, 其他少数族裔同样在好莱坞争得一席之地。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吴汉汉

洛杉矶时间2月24日晚,北京时间2月25日早上,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揭晓。最终,茱莉娅·罗伯茨宣布《绿皮书》斩获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大奖。拉米·马雷克、奥利维娅·科尔曼成为新任影帝,《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罗马》和《绿皮书》以3项奖项紧随其后。《黑豹》则帮助漫威阵营拿到历史上首座小金人,好事成三,这部超级英雄影片当晚拿到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原创配乐。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是当晚最受瞩目的人,他的新作《罗马》获得10项提名领跑,最后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3项大奖。《罗马》也是第一部获得最佳外语片的墨西哥影片。著名导演斯派克·李获最佳改编剧本,“常年得不了奥斯卡个人奖项”的导演重要斩获个人奖项,李激动地跳到了颁奖嘉宾塞缪尔·杰克逊的身上。Lady Gaga凭借热门单曲《Shallow》顺利拿到了最佳原创歌曲大奖,也是她个人第一座小金人。她登台致辞时也一度激动得哽咽。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华裔电影人在当晚也获得了两座小金人,令人欣喜。《徒手攀岩》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包宝宝》拿到最佳动画短片小金人,两部影片的主创都有华裔。

通过《波西米亚狂想曲》夺影帝的拉米·马雷克是埃及裔的演员,《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则是墨西哥人,通过《绿皮书》夺得最佳男配角的马赫沙拉·阿里是黑人,《黑豹》则更是全黑人的阵容。此外,全华裔的《摘金奇缘》虽然未有奖项斩获,但人气很旺,当晚,也有华裔导演金国威、石之予夺得奖项。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当晚,可谓是有色人种大放光彩的一晚。

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

《绿皮书》击败《罗马》 最佳导演“墨西哥三杰”卡隆再登顶

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绿皮书》击败了呼声最高的《罗马》笑到了最后。《绿皮书》讲述了1962年,意大利裔美国人保镖托尼·利普开车护送黑人著名爵士钢琴家唐·雪利,从纽约前往前民权时代的美国南部参加一场音乐会演出的故事。

《绿皮书》夺得最佳影片奖

从题材不难看出,今年的最佳影片中,呼声高企的几部影片,包括《绿皮书》、《罗马》、《波西米亚狂想曲》、《黑色党徒》以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黑豹》,都聚焦在种族问题、移民文化和少数群体平权上。

《绿皮书》当晚分别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和表演类的最佳男配角三个重要奖项,可见其影响力。事实上,凭借《黑色党徒》拿到最佳改编剧本的斯派克·李就是美国最有影响里的黑人电影人之一。

错失了最佳影片的情况下,阿方索·卡隆拿到最佳导演毫不令人意外。这位墨西哥导演是当下时代最负盛名的电影大师之一,出手不凡。给他颁奖的也是上届最佳导演得主,和他以及亚历桑德罗·伊纳里图并称“墨西哥三杰”中的另一位吉尔默·德尔·托罗。

阿方索·卡隆夺得最佳导演奖

卡隆的感言也很有代表性,或许是他准备给最佳影片的感言:“感谢学院愿意垂青这样一部电影,一部讲述一位微不足道的女性,她是千千万万无名劳动者的一位。”

在拿到最佳外语片登台的时候,卡隆上台特别调侃说:“我从小就是看外语片(卡隆的母语是西语)长大的,这些电影启发了我,比如《公民凯恩》、《大白鲨》等等”。卡隆还引用法国新浪潮导演克劳德·夏布洛尔的名言:“没有浪潮,只有海洋。我们都是海洋的一部分。”当晚他还拿到最佳摄影奖,是少有的能够同时斩获这两项大奖的导演。

演员奖项:最佳男女演员均首提首中 《宠儿》避免“裸跑”

拉米·马雷克凭借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饰演摇滚乐传奇,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默克瑞的精湛表演,顺利拿到最佳男演员小金人。拉米·马雷克之前已经斩获了金球奖以及演员工会奖,奥斯卡小金人可谓是“囊中之物”。他也成为了继“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之后的第二位80后最佳男演员。他也奉献了当晚最甜蜜“狗粮”,登台前他狂吻女友露西·宝通,登台后更对她深情表白:“你抓住了我的心。”他和露西·宝通在戏里就是男女朋友,也把感情带到了现实生活。

《三块广告牌》的两位主演,上届影后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和上届男配山姆·洛克威尔一同揭晓了最佳主角的得主——《宠儿》中的英国演员奥利维娅·科尔曼。

女主角的竞争和悬念是当晚最大的。影后之争被认为就在她和《贤妻》中的格伦·克洛之间。两位也是今年金球奖的两位最佳女主角,后者还拿到了演员工会奖。不过,老戏骨格伦·克洛斯的第七次奥斯卡提名只能铩羽而归,奥莉薇娅·柯尔曼首次提名奥斯卡就拿到小金人。也让获得10项提名的《宠儿》避免了“0中”的命运。

马赫沙拉·阿里凭《绿皮书》二度夺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雷吉娜·金凭借《副总统》夺得最佳女配角奖

最佳男配角和女配角的得主并没有太大悬念。两位优秀的黑人演员分别斩获了小金人。马赫沙拉·阿里在《绿皮书》中饰演了爵士钢琴家唐·雪利,战胜了去年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山姆·洛克威尔,后者今年因《副总统》再次提名。 女配角雷吉娜·金首次获得提名,首次获奖。在电影中,雷吉娜·金饰演一位身怀六甲,为丈夫奔走鸣不平的坚强女性。雷吉娜·金在获奖致辞中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母亲,也是当晚的动人时刻之一。

花絮:没有主持人效果不错 不能忘了“反川普”

在颁奖典礼三个月前,本届奥斯卡原定的主持人演员凯文·哈特因为不当言论而导致舆论抨击,最后宣布退出。最终,学院只能让今年奥斯卡在历史上第二次没有主持人,也是近30年来的头一次。

不过,从当晚的直播效果来看,没有主持人串场让颁奖节奏大大加快。整场典礼的直播时间大约在3个小时20分钟左右,比前一年3小时53分钟减少显著。

开场“当爷”亚当·兰伯特和皇后乐队带来经典歌曲串烧,直接让气氛到达顶峰。而且就算没有主持人,开场段子不能少。玛雅·鲁道夫、蒂娜·菲、艾米·波勒三位演员开门见山:“我们不是今天的主持人,但我们会多站会儿。这样明天看USAtoday的人就会以为我们是主持人了。” 接着她们轮流把“广告时段颁奖”、“增加流行电影奖”一一辟谣,笑果大增。

Lady Gaga与布莱德利·库珀的表演也很动人

在接下来的典礼中,“美队”克里斯·埃文斯、“海王”杰森·摩玛等颁奖嘉宾轮流登场颁奖。几乎让人忘记了主持人存在的必要性。

“美队”克里斯·埃文斯与詹妮弗·洛佩兹

“海王”杰森·摩玛与海伦·米勒

奥斯卡还有一个不变的话题——反川普。今年虽然没有主持人官方吐槽,可是获奖者和得奖者都在言论中表达了对于美国多元文化和移民国家的不变立场。颁发最佳外语片奖项的西班牙演员哈维尔·巴登直言:“这个奖项告诉我们,墙不能阻隔艺术。”

新科影帝马雷克在获奖感言时说,《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一部关于一名同性恋,一名移民的故事。“我是埃及的孩子,我是第一代美国移民的后代。”他自豪地表示。

在前几年的“全白”抨击下,奥斯卡的获奖者的确逐渐多元化了起来。不仅是黑人电影人得到了肯定, 其他少数族裔同样在好莱坞争得一席之地。

伊莉萨白·柴·瓦沙瑞莉和金国威凭借《徒手攀岩》夺最佳纪录片奖

《包宝宝》夺最佳动画短片,加拿大华裔女导演石之予(右)领奖

在提名名单中,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冲破天际》和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登》、《滑板少年》都有华裔电影人主创。此外,还有女性华裔音效剪辑师李爱玲(Ai-Ling Lee)凭借《登月第一人》入围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和混音两项奖。最终,《徒手攀岩》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包宝宝》拿到最佳动画短片小金人。《徒手攀岩》剧组上台领奖时,导演伊莉萨白·柴·瓦沙瑞莉的得奖感言掷地有声:“感谢国家地理频道相信我们,感谢他们聘请女性和有色人种,让电影变得更好。”

以下为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如比尔街能够讲话》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

最佳外语片:《罗马》

最佳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摄影:《罗马》

最佳视觉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音响效果:《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效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艺术指导:《黑豹》

最佳服装设计:《黑豹》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副总统》

最佳配乐:《黑豹》

最佳原创歌曲:“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

最佳真人短片:《肤色》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

最佳外语片:《罗马》 阿方索·卡隆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贝基·内曼/ 石之予

最佳纪录片:《徒手攀岩》埃文·海耶斯/ 香农·迪尔/ 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 金国威

最佳真人短片:《皮肤》盖·纳蒂弗 / 杰米·雷·纽曼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瑞卡·泽哈布奇 / 梅丽莎·伯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ri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