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专访汤姆·哈迪:和“毒液”沟通就像在哄小孩

腾讯新闻一线2018-11-08 14:19
0评论 收藏

[摘要]汤姆·哈迪是一个“爱惜自己羽毛”的人物,尽管他无意认为出演《毒液》是一次职业生涯上的转折,不过,现在影片在全球票房飘红,显然观众们都接受了这个超级英雄电影中的新成员。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风易 视频:于川

在11月9日即将全面公映的超级英雄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中,英国演员汤姆·哈迪饰演了一位坚持追求真相的记者埃迪·布洛克,在调查生命基金会的过程中, 他无意成为了外星生物“毒液”寄生的宿主,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被影迷称为“汤老湿”(《盗梦空间》里饰演Eames“一摸湿”而得名)、“甜汤”(因为他甜呗)的汤姆·哈迪一直被视为最有表演力的当代演员之一。如果你对于这个名字不太熟悉的话,他曾经出现在3部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中。也可能你对他的样貌也有些陌生,因为除了《盗梦空间》之外,汤姆·哈迪都没有露脸。在《黑暗骑士崛起》中,饰演贝恩时头戴面具,在《敦刻尔克》里,他饰演英军飞行员,全程戴着飞行员护镜,并且一言不发。诺兰对此不以为意:“他一只眼睛就能演戏。”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目前本片已经累积了超过5.1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尽管有超级英雄光环加持,但是汤姆·哈迪的确是本片大获成功的关键人物。被影迷称为“汤老湿”、“甜汤”的汤姆·哈迪一直被视为最有表演力的当代演员之一。

在看了《毒液》之后,你一定会记住他。

在伦敦,《一线》有机会和这位银幕上魅力十足的演员进行了交流。如果你看过他在《勇士》中的摔跤手表演,你很难不对他有些“硬汉”的印象,不怒自威。但其实,他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甚至有些害羞。他讲话时候语速很快,还带有丰富的动作和表情。英国媒体形容他说话时像在开机关枪,也确实很贴切。一切都让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令人难忘。

在电影里,他赋予了埃迪·布洛克特别的吸引力。从角色设定上,埃迪·布洛克是一个固执己见的人物,这并不容易讨人喜欢。汤姆·哈迪自带一股子“混不吝”的气质,恰好控制在“顽固不化”和“锲而不舍”这两端中间。当他因为报道生命基金会而丢了工作失去女友狼狈不堪的时候,汤姆·哈迪的落魄感让表演足够有说服力。

他多年舞台剧的经历让他的表演准确而有节奏,更别说,电影里他身着皮衣驾驶摩托车在旧金山港飞驰的镜头酷劲十足,也难怪挑剔的毒液选择他作为宿主。

毒液的概念之前曾在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侠3》中出现过,电影里它以黑色蜘蛛衣的形象作为邪恶的象征出现。《毒液》进行了更丰富的设计,毒液成为了有思想和生命的外星有机体,在地球上寻找宿主,获得行动能力和生存能力。

这也让汤姆·哈迪的表演更有挑战性。他认为,自己其实饰演了三个角色:“毒液和埃迪本身是独立的角色,所以其实当两个角色合在一起,是一个全新的角色。”电影里埃迪和毒液之间的关系“意外”成为了影片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部分,他们之间像是一对难兄难弟,只不过其中一个带有巨大破坏力。

“那么十次会有九次你都要说服他去做他原本不想做的事。这种沟通,有点类似于跟婴儿的沟通。”汤姆·哈迪这么打比方。

在舆论看来,汤姆·哈迪是一个“爱惜自己羽毛”的人物,尽管他无意认为出演《毒液》是一次职业生涯上的转折,但是很难想象如果影片风评不佳的话,他会再度回到这个系列里。不过,现在影片在全球票房飘红,显然观众们都接受了这个超级英雄电影中的新成员。大家都乐于见到那个场景出现——埃迪会回来的。

腾讯《一线》:在你看来毒液是一个单独的角色吗?在表演的时候,你是同时扮演两者还是和毒液演对手戏呢?

汤姆·哈迪:毒液是一个独立的角色,我想他也配得上一个精心的设定。埃迪本身也是个独立的角色,所以其实当两个角色合在一起,是一个全新的角色。所以呢,毒液既是两人中的一部分,又是一个独立的角色。这么说起来有些复杂,但大家应该会理解的。

腾讯《一线》:所以你在表演的时候,怎么和他对戏呢?

汤姆·哈迪:是说我怎么用眼睛看到他?还是怎么想像他的,跟他演对手戏的?后者的话,我想毒液是一个对抗一切的角色。

如果你演对手戏的角色是毒液这样的狠角,然后你还有试图说服他让他做这个、或不让他做那个。那么十次会有九次你都要说服他去做他原本不想做的事。好在也只有埃迪·布洛克才能说得动他。这种沟通,有点类似于跟婴儿的沟通。不过这个婴儿的破坏力和能力其实是灾难性的,甚至可以引起残杀和破坏。所以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有趣、非常独特的设定。

腾讯《一线》:相对于蜘蛛侠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精神,你怎么看毒液相对来说更现实的追求呢?

汤姆·哈迪:因为很多时候,能力越大未必就等于责任越大。我想这两者有相似之处。蜘蛛侠被蜘蛛咬了之后拥有了超能力,而埃迪是体内寄宿着外星物体。两个人情况都非常奇幻,无论是被蜘蛛咬了,穿上那身衣服飞檐走壁,还是体内有一个来自太空的外星物体。两者的经历都非常的奇幻,两者都是人类活动原型和象征的符号。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与概念一起表演。

腾讯《一线》:而且这一次观众终于可以听到你的声音了。

汤姆·哈迪:是说观众有机会听到我毒液的声音?噢,是正常人时的声音?不过作为埃迪,我这次用的是美式口音。可能不是很标准,但同时我还会有另一个美式口音,就是毒液的声音。所以我讲了两口比较难听的口音。

腾讯《一线》:这次签了三部《毒液》电影的合同,这对于你演艺事业来说,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尝试吗?

汤姆·哈迪:完全不是,现在很多电影公司都是会考虑到三份合同的,这已经是行业的标准了。但是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电影的表现吧。

腾讯《一线》:到今天,《蝙蝠侠三部曲》仍然被视为最优秀的超级英雄电影。你觉得《毒液》是一种进步吗?

汤姆·哈迪:这个我其实没有办法回答。因为我没有水晶球,我无法预知观众们对电影的看法会怎么样。不过我可以看到人们对于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的反响,人们也对漫威和《复仇者联盟》、对《X战警》、《神奇四侠》等等这些超级英雄电影也有各自的看法。观众太多太多了,不同人的品味也不一样,谁也不知道《毒液》会在历史上是个什么位置。当然我会很关注这一点的。

腾讯《一线》:做为演员,这次在影片中不戴面具了,感觉更好一点嘛?

汤姆·哈迪:并不是,戴着面具反而挺好的,会给人新鲜感,你戴上面具之后就可以做很多之前不能做的事。

腾讯《一线》:最后,拍摄《毒液》最让你难忘的时刻是什么?

汤姆·哈迪:我喜欢吊威亚的戏,我们有很多从窗户跳出去,从楼上掉下来的戏,有时会被威亚吊住。但是由于惯性有时会吊不住,所以就会带着护具从威亚上掉下来。那就会是特别让人兴奋的时刻。我喜欢这样的情境,特别有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moz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