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专访西德·甘尼斯:中国电影人总能惊艳我

腾讯《一线》2018-11-03 15:34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许多

大名鼎鼎的“好莱坞隐形教父”、奥斯卡奖官方评选机构副主席西德·甘尼斯前一阵来了上海,这次他有一个新身份:The H Collective的独立董事,将有数个项目在他的牵引下进入中国。

是否还记得西德·甘尼斯制作的短片《童谣》——一部用音乐贯穿,以二战时期上海犹太人避难所为线索的短片?曾经被这部电影催泪过的话,这里倒是有个好消息:西德·甘尼斯已经在筹备这部短片的长电影版。目前,影片正在剧本创作阶段,会以一个中国孩子的视角展开,拍摄地包括上海以及波士顿。

一线:为什么会做《童谣》这么一部短片?

西德·甘尼斯:十年前,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我们开车在路上,突然旁边的一个人说:你看,那边是犹太人的避难所。那个人告诉我:“你知道吗?在上海有很大的一个犹太人的聚集地。”当年二战期间,上海是唯一接收了很多受难犹太人的地方。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所以我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然,这不仅因为我本身是一个犹太人,还因为上海这片土地还有很多犹太的后代生活在这里。

之后,我开始做了很深的研究、调查,然后我就发现:在上海的犹太人避难所大概存在于1939年、1940年左右。我对这件事情了解越多,就越感兴趣。我决定跟我的合作伙伴,做跟当年这个事件有关的一个电影,我们就制作了一个短片,是以这个题材为主的。我们做了这个短片之后,发现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一线:刚才提到制作过程中,做了很多研究,有没有发现什么有趣的故事?

西德·甘尼斯:在研究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就越有一个方向:“我们不想做一个纪录。”我们也不要做一个历史性太强的、比较枯燥的影片,而要做一个现代的片子,但是,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现代的影片,才能展现当年的历史事件呢?我们就想到了应该通过音乐,音乐是所有事件的起源和串联所有事件的沟通工具。我们要用音乐带领观众回到当年发生的这些事。

一线:制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比较有趣的事情?

西德·甘尼斯:当时其实发生了挺多有趣的事情,尤其是在电影完成了公映之后,有很多当年的犹太人,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犹太人来找我们,跟我们叙述说:“天啊,我们看完这个电影之后非常感动,我们就是当年在上海,就是曾经被营救过的这些受难的犹太人。”这些人现在的年龄差不多已经是90多岁了,这让我们很感动。

当然这期间也有很多非常有趣的事件。如果你是做电影的话,大概也明白,所有根据历史事件而改编的电影,在你做剧本的时候,肯定是有跟当时事件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在放映的时候,就遇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有一个年龄比较大的老太太来找我们说,其实当时不一定是这样的,我并没有去这个地方,我是去了另外一个地方。

美国的观众在看完电影后有一个回馈,其实中国的观众也有挺大的一个震撼。因为对于中国的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对这件事情是完全不知道的。包括我当年知道这件事情,也是因为我在上海的那一段有趣的经历,多数的美国观众也不知道曾经发生了这样的事。

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回想当年二战期间,希特勒对犹太人做出了这么残暴的事件,这是一个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大型的历史事件,但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对当年发生的事情是一无所知的。尤其当年连美国都没有在关键时刻去救助犹太人,欧洲其他国家也是对犹太人紧关大门,但是只有中国接受了当年犹太的难民,所以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非常震撼的。

一线:现在的《童谣》是一部短片,有没有想过用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的这个题材做一部长电影?会做成商业一些的还是偏纪实文艺?

西德·甘尼斯:我们一定会做,这次我们来上海的目的也是为了要制作这部影片,现在影片在前期筹备阶段,我将与我的夫人共同做这个项目的制片人。

这部电影一定是商业电影,对我跟我的夫人来讲,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以这样的一个类型的故事,我们要做的当然不止是当年发生的历史事件,更多的是我们需要抛开国家这些所有的层面,我们希望把这个东西能做一个桥梁,是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更深层的连接跟沟通,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最好来完成这种交流方式的一部电影。

一线:电影会在什么时间完成有计划吗?

西德·甘尼斯:我们此次来到上海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考察到底要在上海的哪一个地区或者什么样的场景下来拍摄这部电影。我们现在正在前期筹备、写剧本的阶段,去掉所有一切的东西,剧本是最重要的,剧本是整个故事的核心,尤其我们是一部现代的影片。

我们的主人公会是现代中国的年轻人,他并不是出身在美国这样的一个ABC,他会是一个中国的孩子。我们这次来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我跟我的夫人在这个行程当中能更多的了解现代中国是什么样子,现代中国的年轻人是什么样子。

这部电影会在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同时拍摄,拍摄地点大概是在波士顿跟上海,波士顿我们会在伯克利音乐学院进行拍摄,另一部分拍摄的地点就是在上海。

一线:听说还会在中国有一些其他的项目,能不能跟我们聊一下?

西德·甘尼斯:当然!我们一定会的。我们目前还有两个项目计划在中国拍摄,现在都还在前期的准备当中。我本人对中国文化是非常的喜欢的,喜欢来中国工作,也喜欢跟中国人工作,而且新中国现在的面貌对全世界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所以我也希望通过影片可以把中国表达的更有意思,更有特点。

一线:对中国目前的电影环境,是怎么看的?

西德·甘尼斯: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神奇的市场,每年,中国的电影票房的增长率都是非常高,全世界都能看到这一点。但是除了中国电影票房市场之外,让我很惊艳的还是我每次来中国,可以看到中国有很多非常有激情的年轻人对电影的热爱。

当然每一个国家,在电影成长的这个过程中都会遇到同样的困难,比如说,中国有一大批对电影非常热爱的电影年轻人,他们可能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可能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但是他们想制作电影就会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怎么找到合适的钱?

中国电影市场,我是一个从更外部的角度去看,但我在中国电影圈里有很多好朋友,我能感受得到,也能看得到,中国电影在变得越来越成熟,我相信中国电影将来会出现一些非常惊艳的作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moyqm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