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成龙电影A计划论坛举办 洪金宝:想拍戏到150岁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邵登

经过为期5天的培训,第三期成龙电影A计划新晋电影人实战特训营圆满举办。活动的最后一天,一场旨在探讨“与现代工业体系全球创意科技的结合及中国动作电影发展趋势”的高峰论坛举办,制片人张宏,导演洪金宝、丁晟、武术指导郑继宗、何钧以及演员张蓝心参与论坛。

洪金宝:努力就对了,成不成功是另一回事

谈及中国动作电影的发展趋势,作为业界资深人士的张宏认为,新时期的动作电影应该有新的使命及主题,让武打动作留在观众的心中,留在电影经典的画面当中,必须伴随着几个层面:“一,打是为了理想和正义打,不是街头的流氓打。二,打是带着对亲人的爱、对自己信仰的爱,带着刻骨铭心。三,带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打。从《卧虎藏龙》到《英雄》,到成龙、洪金宝的电影,之所以能够立足于世界影坛,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如果缺乏这种精神,可能只是形式的东西。”

作为影坛大哥大,洪金宝分享了个人从业的经验,他称:“我练了一些功夫,想多一点人知道我的本事,那就要用真的心去表演自己。我很多时候都在讲,不管你今天拍一部电影赚多少钱,这没有关系,只要你的心想着这些东西是对的,付出就是对的,成不成功是另外一件事情。”

洪金宝还表示,自己和成龙认识几十年,很高兴看到这位师弟还能打,并且有魄力举办A计划这种训练营,他对在场的年轻电影人说:“以前有一句话,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们自己要把握机会,我也希望你们成功。”

洪金宝也感悟到年岁增加给自己带来的改变,他称自己年轻时精力旺盛,但现在即便医生提醒他要多运动,但到了健身房之后,也只是坐一坐,吃一根健身房里的香蕉,然而即便如此,他对电影的热情丝毫不减,他称,希望以后借助CG特效的进步,自己只要动动表情就可以,电脑可以帮助他做动作:“这样我到150岁也还可以拍打戏。”

导演丁晟:电影人要懂规矩

作为第四代成家班的代表人物,武术指导郑继宗曾先后服务于洪金宝和成龙两位大哥,他清楚的知道,老一辈武行最为注重的是精神,而现在的新人不仅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更专业的技术保护,由于电影市场的扩大也拥有了更多的机会,他认为,年轻电影人只要有想法,就不愁没得出头:“现在只要有手机你就可以当导演,你不停地训练,不停地做,哪怕你拍完之后拍的不好,再来一个镜头,不停地拍,终有一天人家会欣赏你的。”

作为第五代成家班成员,曾凭借《十二生肖》拿下金像、金马两尊最佳武术指导奖项的何钧也是如今成家班的领军人物,在他看来,新人不要怕从基层做起,在进步的道路上应该亦步亦趋,最终发现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岗位:“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满足感,我入行前没敢定多大的目标,没想过自己可以做到指导,就是干好我干的事,把现在做的事情做好,然后再讲下一个目标。”

和几位前辈相比,张蓝心的入行经历要幸运很多,从体校退役后,她因为一次平面模特的机会被成龙团队选中,令她第一次拍电影就可以跟成龙合作,开启自己梦幻般的电影生涯,而拍摄电影的过程,其实也是她对做人以及从业态度的重新构造:“因为他教我们的不光是你哪一腿怎么踢,怎么配合镜头,还有如何做人,如何对待工作,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导演丁晟和成龙合作了三部电影,他把与成龙合作的过程比喻成“特训”,从2008年拍摄第一部电影至今,他将个人的人生经验总结成三个关键词:“一、热爱。做这一行,你必须非常爱电影。我很少见到有像大哥这么爱电影的,一点都不夸张,他不拍电影的时候他非常无聊。他有一天跟我说,我一天会死在片场,这也是我激励自己的。二、规矩。我拍第三部戏的时候能够跟成龙大哥合作,那个时候发现我以前对电影的理解或者对片场的理解是有偏颇的。到了现场,我不光能够看到大哥对电影的规矩,而且可以看到他对整个人的规矩,而且可以看到他对所有动作环节的规矩。我以前在想,大哥一定是故意冒险,其实不是的,我们看到了很多成果,首先要考虑安全,才去冒险。对人的规矩是什么?尊重每一个人。三、积累。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会面临无数的选择,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判断,当很多选择呈现在大哥面前的时候,大哥往往都可以给你一个你想不得到的方法。当然他的天赋和才华,另外是他有非常多的经验积累。”

现场发布倡议书 尊重电影特技人

论坛的最后,张宏向电影界从业者以及电影观众发布了倡议书,张宏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特技人工作委员会,向广大特技人以及电影界的同仁发出倡议:“1.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英雄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2.恪守职业道德,尊重艺术,尊重观众,尊重创作规律。”

同时,倡议书也向广大电影观众提出倡议:“1.关注特技人行业,理解特技人行业,尊重特技人的劳动;2.看到一部精彩的动作电影,或者一段精彩的动作场面,请记得特技人在幕后辛苦的付出。

论坛主持人贾磊磊也呼吁,在国家电影奖项当中,内地还没有一个最佳武术指导或最佳动作指导奖,“台湾有金马奖最佳武术指导,香港金像奖有最佳武术设计,但是内地没有,我们一定呼吁、争取把这些奖项列入到国家的评奖体系当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xd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