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心疼科长!贾樟柯新片折戟戛纳,毕竟今年所有导演都开挂

腾讯《一线》2018-05-20 04:28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报道 作者:陈非墨发自戛纳

当地时间5月19日晚,第71届戛纳电影节终于热热闹闹地落下了帷幕。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新片《小偷家族》获得最高奖金棕榈奖,而斯派克·李的新片《黑色党徒》则获得了评审团大奖。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新作品《江湖儿女》遗憾未能获奖。中国青年导演魏书钧的短片《延边少年》获短片单元特别提名奖。而87岁高龄的法国电影泰斗戈达尔新片则获得了“特别金棕榈”大奖。

特别值得重点提及的是,在全球反性侵运动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今天,戛纳自然也成了女性电影人发声的重镇。在颁发最佳女演员奖时,颁奖嘉宾艾莎·阿基多一身黑裙上台,面色严肃没有一丝微笑,她愤慨地指控到:“1997年,21岁的我就是在戛纳电影节被哈维·韦恩斯坦强奸的,这个电影节就是他的捕猎场,甚至如今,在这个场地里就当时知情并替韦恩斯坦掩盖罪行的人,行业不应该在容忍这种人,戛纳永远不应该再欢迎韦恩斯坦。”

艾莎·阿基多控诉韦恩斯坦曾经性侵自己

网友声援阿基多的发言

洲片集体爆今年所有演都开挂了

在刚公布片单的时候,今年戛纳看起来还是中规中矩的一年。甚至当伊朗著名导演法哈迪的新片《人尽皆知》作为开幕片放映之后,大家对今年戛纳多少还有些失望————《人尽皆知》绝对不是法哈迪的高水准作品。

然而第一周过去,戈达尔的新片《影像之书》和贾樟柯的《江湖儿女》在同一天放映,均得到了3.0以上的场刊评分(满分4分)。第二周更是高潮迭起,几乎每天都有一部竞赛片在影评人和媒体中引发轰动。

场刊完整评分

比起2016年的不温不火、2017年的星光熠熠,大家突然回过神来:今年戛纳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年”!大家都像开了挂了一样的贡献了自己超高水准作品。

其中组团领跑场刊评分的亚洲导演们是今年戛纳最闪耀的一群人。贾樟柯的《江湖儿女》上映后,外媒几乎一边倒的给出了高评价,赵涛的演技更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几乎无差评,李沧东的新作《燃烧》更是以3.8分的成绩创下戛纳场刊历史最高分。

除此之外,还有斯派克·李的新片《黑色党徒》,背景是70年代的美国黑人平权运动,“政治正确”的光环下只要发挥稳定基本就是获奖的头号种子选手;最后压轴入围的锡兰新片《野梨树》充满了经典的“锡兰式碎碎念”,通过一个失意文学青年的视角看待一个小镇青年的生活际遇……

所以贾樟柯今年没能拿奖,真的不是科长不努力,而是对手都开了挂。

沧东爆冷出局 戈达拿走“敬老委套路深

今年“皮”了一下的评审团

根据以往惯例,在评审团得出结果后,如果获奖者已经离开戛纳,电影节组委会要召唤他们回来。所以大家也习惯以颁奖当天有哪些剧组被召回来猜测今年的奖项会花落谁家。

但是今年的评委套路实在是深。在红毯上,《幸福的拉扎罗》导演、《小偷家族》导演、《黑色党徒》剧组、《三张面孔》导演家人、《迦百农》剧组、《犬舍惊魂》男主角、《小玩意》剧组、《冷战》导演、《影像之书》制片人等主创纷纷出席。

但是,场刊评分最高的《燃烧》的导演李沧东呢?有外国影评人当场就义愤填膺地在推特上对本届评审团主席凯特·布兰切特喊话:“如果没有李沧东的《燃烧》,我就把你的《卡罗尔》一把火烧了!”

而且按常理,戛纳主竞赛单元只有7个奖项,但却有9个剧组返场,这是有人来陪跑还是今年又要出双黄蛋?

答案很快揭晓,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都和此前媒体预测高度一致,毫无悬念。最佳女演员被《小玩意》的女主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获得,最佳男演员大奖则花落《犬舍惊魂》男主马尔切洛·丰特。有趣的是,影片中马尔切洛·丰特的那只小狗还获得了今年的棕榈犬项圈,这是戛纳特别奖励在影片中有出色表现的动物的奖项。

最佳剧本果然开出了双黄蛋,《幸福的拉扎罗》和《三张面孔》同时获得了这一奖项。评审团奖则被小成本影片《迦百农》夺得。金棕榈大热门《黑色党徒》获得了评审团大奖。

出人意料的是,戈达尔的新片《影像之书》获得了“特别金棕榈”大奖。宣布结果时,媒体中心一片哗然,因为这个奖并不是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常规奖项。

不过想想也颇为合理,虽然身为法国电影节泰斗,新浪潮运动的活化石,但是戈达尔本人在戛纳的奖运并不好,迄今为止都没有拿到过金棕榈大奖。然而伴随着当年“五月风暴”是戈达尔在戛纳现场的振臂一呼,戈达尔本人已经和戛纳的历史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面对这样一位前辈,如今的评审团成员们可都算得上是“小毛孩”了,如果不给奖,对于在艺术和表现手法上依旧质量顶级的《影像之书》着实不公平,但真的给奖,该给哪个奖呢?戈达尔早早就已经拿了有戛纳“终身成就奖”之称的金马车奖了。

所以套路深的评审团直接给了戈达尔“特别金棕榈”大奖,也算是对这位87岁高龄还冲在艺术探索第一线的大师的终极致敬了。

最终是枝裕和获得了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是枝裕和在《入如父如子》之后再创职业生涯新高峰。这也是日本电影第五次获得金棕榈,之前获得金棕榈的分别是1953年衣笠贞之助《地狱门》、1980黑泽明《影子武士》、1983今村昌平《楢山节考》、1997今村昌平《鳗鱼》。

附完整获奖名单

【主竞赛】

金棕榈大奖:《小偷家族》是枝裕和

评委会大奖:《黑色党徒》斯派克·李

最佳导演奖:《冷战》保罗·帕夫利科夫斯基

最佳男演员:《犬舍惊魂》马尔切洛·丰特

最佳女演员:《小家伙》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

最佳剧本奖:《幸福的拉扎罗》爱丽丝·洛尔瓦彻《三张面孔》贾法·帕纳西

评审团奖:《迦百农》纳迪·拉巴基

特别金棕榈:《影像之书》让-吕克·戈达尔

短片金棕榈:《芸芸众生》Charles Williams

金摄像机最佳处女作大奖:《女孩》卢卡斯·德霍特

【一种注目单元】

一种注目大奖:《边境》Ali Abbasi

导演奖:《顿巴斯》谢尔盖·洛兹尼查

演员奖:《女孩》Victor Polster

编剧奖:《索菲亚》Meryem Benm'Barek-Alo?si

评委会特别奖:《死人和其他人》Jo?o Salaviza/Renée Nader Messor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da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