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专访“营救代言人”连姆·尼森:拍动作戏让我保持年轻

连姆·尼森(于川 摄)

腾讯《一线》作者:风易

连姆·尼森的名字对于观众来说并没有太高的辨识度,读起来也有些拗口。不过,当银幕上出现他标志性的英武脸庞,你足以记起他曾经一次又一次的“营救行动”。

就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在2008年出演《飓风营救》之后,他几乎一夜之间从独立电影领域进入了动作类型片世界。过去的10年时间里,《飓风营救》因为叫好叫座直接拍成了三部曲,他还接连拍摄了4部动作悬疑片,包括2015年在内地上映过的《空中营救》和正在热映的《通勤营救》。 坦白说,《空中营救》和《通勤营救》的英文片名里完全没有“营救”的影子。就像是动画片中的“总动员”系列,把“营救”二字纳入他主演电影的翻译里,恐怕还是因为连姆·尼森的“营救”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

就像《The Film Stage》的专栏作家对《通勤营救》评价的那样:“就算电影让连姆·尼森坐上个旋转木马再加上点危机,我也会义无反顾走进电影院的。”

《通勤营救》里的连姆·尼森依然拼命

在《通勤营救》中,连姆·尼森饰演一位每日乘坐通勤列车的保险业务员迈克·麦考利。他曾经当过警察,因为刚正不阿的性格被视为不懂变通,被迫离开了警察队伍。和大多数人一样,他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在家庭、工作、子女面前,肩负着巨大的压力。电影的开头有一段精彩的蒙太奇,用明暗两种色调,在他乘坐通勤列车的过程中,表现出他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幸福和理解渐渐消散,变成了昏暗的忙碌和无望。 事情的变化让他的境遇雪上加霜,他因为年纪问题被迫离职,在金融危机中损失了家庭积蓄的他陷入了绝望,也直接导致了他愿意铤而走险,接受一份“任务”,成为了犯罪集团的棋子。

今年65岁的连姆·尼森在影片上映前夕来到北京,《一线》作者得以有机会与他面对面交流。他的嗓音充满魅力,像是带有一种威严。他表情不多,如果不是看过《真爱至上》等影片中的亲切印象,他的形象就是“不怒自威”的最好诠释。

这位出身爱尔兰的演员有着高产的职业生涯和戏剧性的人生经历。他在十几岁出头的时候还是个醉心于成为拳击手的少年,在大学时代登上舞台后,他也没有太认真对待,一度去了师范学校当老师。 直到1981年,他被英国导演约翰·保曼发掘,出演了史诗电影《黑暗时代》。在那部电影中,有不少如今大名鼎鼎的名字,除了连姆·尼森之外,还有“女王”海伦·米伦、“X教授”帕特里克·斯图尔特。在最近的一场英国脱口秀节目上,连姆·尼森恰好和海伦·米伦重聚(他们当时是恋人),尼森还谈起了自己对海伦·米伦一见钟情的故事。北爱尔兰或许损失了一位优秀的教师,但是电影世界多了一位魅力十足的演员,观众记住了一位奥斯卡·辛德勒。

《辛德勒的名单》让他蜚声国际

在连姆·尼森的表演历程中,1993年的《辛德勒的名单》是不能不提的一部作品。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中,连姆·尼森用与生俱来的悲悯气质和忧郁色彩,演活了“一个好人”辛德勒。他个头高大却并不时刻挺拔身姿,反而增添了他身上的脆弱感和憔悴感,而这两点也是一个好演员最需要的特质。《辛德勒的名单》让他收获了94年奥斯卡最佳男主提名,只是小金人最终花落《费城故事》里风头更劲的汤姆·汉克斯。

不过,在连姆·尼森心中,奥斯卡·辛德勒并不是他的头号角色。他选择的是迈克尔·科林斯,在1996年的《傲气盖天》中,他扮演了这位爱尔兰历史乃至当代政治历史上最富有争议性的人物。《通勤营救》里,麦考利的朋友笑话他“偶尔也放下点你的爱尔兰骄傲”,这句台词倒也恰如其分解释了尼森为什么会有如此选择。

《傲气盖天》中连姆·尼森激情洋溢

看了他在《通勤营救》中依然打人、挨打、爬火车……65岁的他却形容自己“是个挺懒的人”。在采访时,他说:“电影里危险的高台跳跃都是替身完成的。我只完成打戏。”他解释,在拍摄时,他会和动作演员套好招式,熟练到闭着眼都能对招,以此在降低危险程度。 接着,他话里有话地说:“有的演员很喜欢挑战自我,越跳越高,越来越危险,但是我不是那种人。我很喜爱拍打戏倒是真的。”

谈到“高龄打星”时,连姆·尼森听到记者提到科林·费斯的名字忍不住笑了出来,他对英国演员的印象还停留在达西先生的样子,还没看过他在《王牌特工》里的“教堂百人斩”。 他并不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和规划做出明确的答复,你要问他是否还要“继续营救”的问题,他会给你开个玩笑:“那要看我膝盖答不答应了。”在他看来,现在的他不会是一个65岁的人去饰演30岁的角色,而是饰演一个60岁的角色,告诉自己他只有45岁。

采访末尾,他指了指自己的下巴“还有一天,我就可以把这该死的胡子给剃掉了。”这是他为拍摄科恩兄弟的新作而留的胡子。他刚刚结束《为奴十二年》导演史蒂夫·麦奎因的新作《寡妇特工》的拍摄,故事是关于四个死去的抢劫犯的遗孀,她们会完成丈夫未完成的抢劫。或许这一次,他成为了“被营救”的对象。

专访连姆·尼森实录:为什么观众喜欢看我“营救”? 我还真不知道

一线:你是为何登上这趟通勤列车的呢?

连姆·尼森:因为导演佐米·希尔拉,坦白说。我读了剧本发现,故事挺吸引人的,并且佐米让这部影片有点像《空中营救》的续集,延续了同一个风格。我真的很享受和他合作的过程,我总是能在与他的合作中学到些什么新东西。我很难说得具体,就是在拍摄的过程中,你观察到了一些得到了一些。

一线:这可是你们第四次合作了,能在电影界延续这样的合作挺难的不是吗?

连姆·尼森:是的,我们每一次合作都感觉更好。他是个很酷的家伙。我们拍《空中营救》的的时候,故事都发生在一个狭小的机舱里,所以他在摄影机的几位和角度上花了不少心思,让影片的视听别具一格。 我们平时不太交流,但是我们心灵上有一种默契。我最看重的一点是,尤其是拍这种悬疑片,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能量。在每天的拍摄中,我们需要保持在一个很high的状态。

《空中营救》在内地的票房破亿

一线:在封闭空间中拍摄会不会增加危险系数呢?

连姆·尼森:需要很多次的排练,尤其在狭小的空间里,我们需要熟练到甚至可以闭着眼睛套完招。但是,我们练完并不是马上拍摄,而是在过了几天后,再回到现场。我们拍摄地在伦敦的pinewood的摄影棚,就是拍《007》电影的传奇摄影棚。实际拍摄的时候,只有一节车厢。我们先把这节车厢按电影里一号车厢的样子处理,然后拍个三天。到第四天,这节车厢会有些变化,就变成了车厢二号。就这样我们把这个电影里的不同车厢里的场景,一步步拍完。这样也有个好处,就是保持演员的状态。

一线:我知道一个细节,在《空中营救》拍摄时,机舱的空间要比正常的客机都大,是因为你个子很高。那这部戏里的车厢是否也为此而变大了?

连姆·尼森:这次并没有,就是普通的列车车厢。我的身材高大很容易引起观众对我的注意,也有利于推动整个故事的发展。在电影中,我的角色也自然会带有这种勇往直前的坚毅,这对角色塑造是相辅相成的。

一线:那么具体在这部影片拍摄前,你做过什么身体上的准备吗?

连姆·尼森:我一直都在保持身材。其实你要主演一个电影,无论是不是动作片,你都需要为了角色进行外形上的准备。不一定这就意味着你需要练成一身肌肉。我的确很喜欢拍动作戏份。我和现在的动作团队已经合作了十几部电影。说真的,拍动作戏, 让我保持年轻。

《真爱至上》中他饰演了一位令人倍感温暖的父亲

一线:你在中国上映的几部电影译名都被带上了“营救”一词,都快成了“连姆营救系列”了,你担心这让观众对产生“刻板印象吗?

连姆·尼森:不会的。这一次的确是个营救故事,这样挺好的,我并不困扰。不过我也从没有可以寻找某个类型的影片,自然也没有寻找营救故事来演 。的确对于这类电影来说,拯救家人这样的设计,戏剧性是足够的,也能够让观众产生代入感。至于为什么总是让我在银幕上拯救比尔?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可是观众很吃这一套,我想观众们比我更清楚答案。

一线:现在像科林·费斯和成龙,都在超过50岁的年纪拍摄动作戏。在年纪渐长的情况下,拍动作戏总不是件容易的事。

连姆·尼森:你是把科林·费斯和成龙并列在一起吗?科林·费斯啊,怎么是个动作演员呢?(记者:他拍了《王牌特工》 还拍了两部)我还真没看过《王牌特工》,你说他的名字我脑海中只有那些莎翁剧。我的错。你可以说 我“老” ,我的确有点年纪了。总之,我一直锻炼,保持健康。一直告诉自己,我不是65岁而是45岁,心理上更重要。

在2017年的《真爱至上红鼻子特别短片》中,岁月的痕迹写在他的脸上

一线:说到这里,年龄对你的表演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你会据此挑选某些角色吗?

连姆·尼森:你要接受这一切,无论是谁,我们都要变老,更重要的在于你如何看待这个过程。有时候这的确悲伤。但是在电影里,我并不试着去扮演个30岁的人,我的角色是与我年纪相仿的人。那么我可以本色出演。我从来不去挑选某种角色或者剧本,我就是读读他们发来的剧本。有的我喜欢,或者不喜欢。总得来说,我挺懒的。

对于具体的动作情节,一些危险的高台跳跃都是替身完成的。有的演员很喜欢挑战自我,越跳越高,越来越危险,但是我不是那种人。我不做特技。我很喜爱拍打戏倒是真的。

一线:让你自己挑选,你会选择哪个角色作为你的代表角色?

连姆·尼森:迈克尔·柯林斯(爱尔兰历史人物)我首选他出于很多的原因。他是个非常有争议的人物,也被视为现代爱尔兰共和国的“国父”。他的所作所为被视为恐怖主义的源头,并且他在现在依然被强烈抨击,尽管他1992年就离世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gg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