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斯卡没有华语片 但这部关于华人的纪录片却值得我们关注

《国宝银行:小到可以进监狱》

腾讯娱乐专稿(文/吴汉汉)今天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正式落幕。尽管今年华语电影依然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无缘,但是在最佳纪录长片提名名单里,有一部影片值得我们关注。

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华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个体面对强权的故事。它的名字叫:《国宝银行:小到可以进监狱》。

海报上的这个男人,叫孙启诚,他在纽约唐人街华人社区,创建了一家银行:国宝银行。在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因为一名名叫Ken Yu(中文名余启斌)的雇员在发放贷款时制作阴阳合同并索贿,引起了执法部门的关注。

当地的律师对孙家的遭遇也感到惊讶

这家排名全美国第2531名银行是整个次贷危机中,全美唯一被指控欺诈的银行机构,再加上这家人的华人身份——一个在美少数族裔对抗政府的故事,无疑更具有戏剧性和话题性。比起大到不能倒闭,美国政府要出资7000亿美元救市的房利美房地美和美国国际集团们,这家社区银行是如此微不足道,以至于可以被找到证据,轻松指控。这就是影片副标题的内容,“小到可以进监狱”。

这个故事引起了纪录片导演史蒂夫·詹姆斯的注意。詹姆斯对于美国少数族裔的经历一直抱有关注。1994年他拍摄的纪录片《篮球梦》就讲述了两个来自芝加哥贫民区的黑人少年追逐篮球梦的过程。他们虽然都具有非凡的篮球才能,但只能在街头一展身手。直到被一名星探发现,他们的人生才似乎有了转机,但其中一人因为膝伤而梦断,另一个则进了大学,梦想似乎触手可及。这部影片让他一举成名,并收获国际声望。

电影的一开始,是孙启诚和家人看1946年的经典影片《生活多美好》。电影中的主人公乔治,得到了上帝的旨意,在他的一生中要拯救他人。在他的父亲去世后,他子承父业,协助叔父料理公司事务。然而公司经营状况不佳,面临破产。如果公司破产,小镇上将会有很多家庭陷入困境。因此乔治力排众议,力挽狂澜,不仅拯救了公司,更救了整个小镇。这个故事对于孙启诚和他的国宝银行是一个完美的比喻。这位曾经当过律师和地产商的商人,对于华人群体的情感如此深厚,他建立这家规模不大但人情味十足的银行,尽可能帮助社区,为华人服务。

背后的每个小箱子都是一个华人家庭的故事

在如此背景下,这个画面就更加有冲击力了。孙启诚骄傲地站在密密麻麻的保险盒中央,他像是一个守护者,他和他的国宝银行不只是一家金融机构,更是整个华人社区和华人群体的团结和信任的具体符号。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宝银行在次贷危机中,成为了最显著的目标。

华人在唐人街做生意,都喜欢用现金。这样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就是现金交易可以偷税漏税。而美国的信用系统和税收挂钩,华人难贷款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按照上报的收入和缴税,大多数美国银行是不会给华人批下大额贷款的。不过面向华人社区的国宝银行却可以,比如一家年收入仅有2.4万的华人家庭,可以贷到80万美元。但是华人生活勤俭节约,也对于慎于投资,因此实际上违约率并不高。不过在次贷危机爆发后,金融业的一切都被无限放大,国宝银行的所作所为,也让它成为了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

国宝银行成为了美国政府”火力全开“的目标

在调查之后,纽约地检署发现国宝银行有一位员工涉嫌欺诈,由于这是一家规模很小的银行,因此银行高层不可能不知情,因此检方指控国宝银行发放贷款时存在系统性的欺诈行为。矛盾地方在于,无论国宝银行高层是否真的之情并因此入狱,当雷曼兄弟或者房利美这样造成危机的罪魁祸首因为规模巨大而”无从下手“的时候,一家社区银行却成为了政府和监管机构唯一能够找到证据并加以惩罚的对象。

招牌朴素的国宝银行

这场官司持续了5五年。直到2015年,美国检方收了近60万份文件,也形成不了一条完整的证据。最后拿不出任何确凿的证据,国宝银行最终被判无罪。

本案孙启诚家的辩护律师的话也值得玩味:这只是官司上的胜利

表明上看,官司胜诉,但是这是孙启诚一家甚至华人群体的胜利吗?并不尽然。孙家单单在账目上的代价是1000万美元。

这也不是一个大卫战胜歌利亚的故事。通过孙家所遭遇的一切,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美国维护正义花费巨大,并且这种“正义“之后还有更多的代价。抛开种族眼光,单单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即使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的司法机构投入如此大量精力和资源,仍然对一家小银行家都无可奈何。这就是次贷危机能产生并且最终爆发还至今遗毒颇深的写照。

《国宝银行》的故事也引发了国内媒体的关注

从纪录片的角度来说,《国宝银行》并没有涉及“为什么是国宝银行?”这样一个关键性问题。事实上,根据报道显示,《国宝银行:小可入狱》的制片人梅滕(Mark Mitten)与孙家女儿是多年的朋友,该片导演也是经梅滕的引荐才得知了孙家的遭遇的。在打官司的过程中,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才介入拍片。孙家一开始对此也很迟疑,后来还是决定让詹姆斯团队来拍这部纪录片只是出于:“这样在历史上可以永远有个记录。”的原因。

这是一个少数族裔在美国面运用规则为自己实现正义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华人靠勤劳和努力在美国奋斗的故事。但是,如果把这个故事和民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简单联系,并且将其含义消解在热情高涨的愤怒和自豪感中,这样的答案显然和影片所提出的命题,南辕北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gg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