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贵圈|微博热搜恢复的24小时,娱乐圈发生了什么

划重点

  1. 热搜有时是一线艺人的噩梦,上热搜的大多是黑料,还要费力洗白。
  2. 一些艺人的档案,甚至会把微博粉丝数、上过几次热搜、与某某艺人的微博互动放进去。
  3. “热搜生意”的投机者在热搜刚恢复时,就开始研究学习新的刷榜机制。

腾讯娱乐专稿(文/骚大人 责编/小文)

2月3日晚21时,关闭了整整7天7夜的新浪微博热搜正式回归。为了迎接这个时刻,新浪微博的网友甚至为这个原本普通的时间点增加了一些仪式感,自发地进行着 “距离微博恢复还有X分钟”的倒计时。

谁会有幸出现在这份回归的热搜名单中呢?新浪微博的网友们的猜测纷纷指向那些时常霸榜的小鲜花小鲜肉们,但恢复后的热搜榜却呈现出和往常不太一样的气质,热搜榜前十中,竟然没有一名小鲜肉,最热的是春晚。

普通娱乐行业从业者不会关注新浪微博在这场风波中损失了多少钱,热搜在或不在,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心情和业绩。其中一部分人对其避之不及,热搜消失的一周,让他们心情无比畅快,甚至期待这是一场不要醒过来的梦;可有人则对热搜甘之如饴,热搜之于娱乐营销行业,是命脉、是方法论、是KPI,热搜的整改,像是一块遮羞布被揭开。

在热搜恢复的24小时里,贵圈采访了部分娱乐相关的从业者,也有部分受访者采访于热搜消失的7天7夜里,他们如何面对热搜的回归及回归后的变化,热搜的改变又将给业界带来什么,贵圈试图拼凑出一幅与热搜相关的娱乐行业百态。

吃瓜群众像等待跨年一样 娱乐圈却静如止水

新旧微博热搜对比

从事娱乐营销行业的小方,朋友圈在3日21点以后,被热搜回归后的第一个热搜榜单占据,从图中可以看出热搜榜在排版上与此前已有所不同。

小方这样描述他所看到的改版后的热搜榜:娱乐明星的营销、个别明星八卦内容明显减少。而且娱乐相关内容,登上热搜的明星和方式发生了改变,十八线网红等奇奇怪怪、营销意味浓烈的内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王菲、那英这样的天后、退役的奥运英雄惠若琪、买不到的春运火车票和叫停自带菜品的海底捞。

小方还对比了PC端和APP端两处微博热搜的界面,发现APP端有四个页卡,而PC端则仅有三个页卡。而此前带有“荐”字样、属于广告性质的热搜内容则没再体现,只剩下了一段时间内实时榜多次更新后依然在榜中的“热”,和代表新上榜的“新”。

小方认为,微博在本轮整改中降低了娱乐营销的属性,而将社会热点传播的属性增强。

仔细研究这份21时的热搜榜前十,“最热搜”的内容是央视首次春晚联排,与娱乐明星相关的仅两条,分别是“成龙、吴京获邀央视春晚”、“王菲、那英手指舞”,两条热搜内容均是春晚的相关消息,春晚,堪称热搜回归当晚的最大赢家。

“依照我们以往的经验,能够进入当晚榜单前十名的明星及事件应该还有,如鹿晗、关晓彤退出春晚、张曼玉先确定加入,而后又退出春晚,以及陈晓的加入等,若在以往,这些明星的咖位以及硬新闻,完全有可能进入榜单前十,”一位从事了多年娱乐新闻报道的内业人士称。

2月4日0点的微博热搜

此外,贵圈分别对2月4日0:00、02:00两个时段的热搜前50进行了统计,这两份榜单中,涉及到的明星均为13个,是所有分类中最多,两个时间节点中,进入热搜榜的明星数量并未发生改变,仅是在榜单的位置上有所进退;还能看出的是,小鲜肉们在这份榜单中并不强势,以0:00的榜单为例,进入前十名的小鲜肉仅有华晨宇,白敬亭排在17位、李易峰22位、易烊千玺26位、王凯杨洋39位,在这份新的热搜榜中,流量明星的表现不及之前抢眼。

我们试图接触了几位微博的工作人员,但是对方均不肯对此事做出回应,并表示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2月4日0点的微博热搜26-50名

热搜回归后,娱乐圈的明星在这24小时内,表现得十分平静,没有突然曝光的恋情,也没有突如其来的分手,各家粉丝也静若止水,在等待也在观望。

还在念书的丸子,作为一个重度吃瓜群众,从3日晚上8点50分就开始刷微博,想第一时间看到恢复的热搜。“像等待跨年一样”,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热搜就像一个习惯,来到微博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去‘发现’里面看热搜,我今天把热搜上50个话题都点了一遍,虽然有些一看词就能想到是什么,但是还是很想点进去看,感觉那就是世界的接口”丸子说,“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等待热搜,我们有一个群,9点一到,大家都在纷纷截图”。

对于每天都要跟热点的媒体人而言,“热搜的回归,我们并没有那么兴奋,”翻看着网页的小A说。他在娱乐行业摸爬滚打5年多了,“热搜并不是主要的新闻来源”,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翻阅着微博本身的内容,明星发布的消息。“但觉得新闻事件没有经过热搜发酵,影响力会远远下降”,当事件得到大范围传播,媒体才能够找到更多的报道角度,虽然没有那么兴奋,但小A还是透露出些许开心。

没热搜的日子 连谢娜生孩子都不知道

1月27日,热搜消失

时间回到一周前,1月27日热搜的突然下线让广大新浪微博网友感到不适, “很不习惯”、“仿佛失去了灵魂”、“不知该看什么了”,但多数吃瓜群众还是举手赞成:“天天看着那些买热搜的戏精就烦,世界总算清净了”、“明星开个瓶盖、哭了笑了都能上热搜,袁隆平的海上水稻又有谁关注?”

贵圈对1月28日微博处理的29个热搜词进行了统计,其中和艺人相关的有14个,约占一半,电影、综艺、电视剧总共5个,其他则包括了广告、网红、商品等,艺人秋瓷炫、张信哲、靳东等也出现在第二批公开名单中,可以看出,热搜已经成为明星或影视行业宣传的重要途径。

当时被处罚的明星也有站出来喊冤的,周笔畅工作室甚至直接站出来说着买热搜的黑锅自己不背,直接@微博管理员。张若昀工作室官微、张雪迎工作室、孙红雷工作室以及靳东工作室都发表了声明。

有人为阿娇和谢娜感到惋惜,一个在热搜消失的7天被求婚,一个是产下了双胞胎女儿。“张杰、谢娜生下一对双胞胎的消息本应火爆网络,但由于热搜的下线,自己迟了很久才得知。”爱吃瓜的老甲说。对于他们看新闻有时候不如看热搜。

也有娱乐深度爱好者感觉缺少了获知讯息的途径,还是有点寂寞的。

白敬亭和郑合惠子合体

没有热搜的日子,对于自媒体者有些难过,已经从事了三年娱乐自媒体写作的许面面,对于哪些是潜在热点、哪些会是爆款都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了 “其实早就知道热搜有水分,所以之前也并不依赖热搜来找选题”,但她还是很难过,因为不知道娱乐圈又发生了哪些事儿,“热搜恢复后,榜单上有一个‘白敬亭郑合惠子’这是《夏至未至》之后两人再合体,如果没看《二十四小时》这个节目的,根本不知道他俩一起上了节目,但一上热搜就知道。”但对于很多自媒体新手来说,感觉是过了“抓瞎”的一周。

热搜成一线艺人噩梦,却是年轻艺人的KPI

语默是某一线女星的宣传负责人,热搜对于她而言是一言难尽的存在。

一线艺人自身已经具备相当的热度,即便没有热搜的存在,他们依然能够通过许多途径达到宣传期的宣传目的,而在非宣传期,只要保持适当的曝光度即可,换言之,一线艺人并不依赖、甚至不需要借助热搜的推广功能。而另一方面,热搜的存在有时又是一线艺人的噩梦,“因为上了热搜的事不一定都是好事,我们做过统计,绝大多数都是黑料,每当这样的内容出现,我们还要费力洗白。”对他们来说更想做的是撤热搜。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新浪微博的网友对‘楼塌了’的热情,天生要强过‘起高楼’、‘宴宾客’,无论是其他人放出的黑料,还是微博网友自发的讨论,对于热度高的艺人,这类不利消息的传播往往会远超正面消息。”语默称,她甚至希望“热搜消失”这种状态能够持续下去,即便不能,也希望通过这轮整改能够减少不属实的负面新闻登上热搜的频率。

另一方面,语默还负责其他年轻艺人的宣传工作,而对于这部分艺人,时不时操作一次热搜,又成了语默的KPI,“公司必须通过这类动作,提升艺人的知名度”。至于这类操作的意义,一名经纪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贵圈:“当处在上升期的艺人有作品时,无论是剧、综艺、广告,甚至是可以与其他艺人进行捆绑的照片、事件,都需要抓住机会做一波宣传,这就包括了操作热搜、话题,或者打新星榜等,目的就是伴着热度提升艺人自身的知名度。”

该负责人透露,一些艺人的档案中,甚至会把微博粉丝数、上过几次热搜、与某某艺人的微博互动放进去,“不过这是比较Low的做法,主要是提供给一些不是主流的网剧或网大制片方。”他还表示,当一些热搜真正的引起了新浪微博网友自发的跟进和共振,艺人就真正的开始走红了,而之于经纪公司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这样就可以涨价了。”

以前的微博热搜

随着本轮整改,此前做着“热搜生意”的投机者也需要重新“研究”政策并开发刷热搜的新技能,以应对越来越严厉的防刷榜机制。事实上,早在热搜调整前,贵圈就通过网搜发现,从购买广告推荐位到找大V直发关键词、买粉丝、转评赞,都有店家明码标价进行售卖,甚至有卖家宣称,热搜前十的售价仅为2万元。但通过询问得知,热搜榜的生意也是越来越难做,有部分商家已经不再接单,因为多数情况刷不成功,“热搜一分钟一换,一旦发现是被刷出来的,马上就会下掉。”在去年的微博年报中,曾做出风险预警,称以现阶段的技术还无法完全解决“僵尸粉”问题,但尽管仍面对着技术上的难题,但在此轮整改之前,微博方已经在对刷榜行为进行打击。

就在热搜刚刚恢复的当晚,贵圈又咨询了一家业内名气很响、业务广泛的相关业务公司,对方表示,此前,公司对热搜前三的报价是6万以上,前五5万以上,在线时长均保持在一个小时。但由于微博此轮整改也必将更新防刷技术及机制,因此公司还需要花时间攻克微博刷热搜的手段,届时,效果及价格都有可能会进行调整。

结语:

微博平台此次整改发布的《公告》内容如是所说:“不断推动改善榜单的生态环境,传递真实、正能量的信息,有效打击破坏社区规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正如人民网评论曾指出的:“撕下明星一些不堪面具,的确起到监督作用,但此类娱乐信息的过载,消耗的是当下最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资源。对年轻人来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接受太多此类娱乐信息无疑会造成认知和观念的偏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it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