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牛历险记》导演专访:追求佛系人生有错吗?

腾讯娱乐洛杉矶专稿 文/肖楹楹

这些年,让孩子们阅读绘本在中国家长圈里很流行。其中,一本仅有三十多页的中文译名为《爱花的牛》的美国经典绘本,因其隽永的画风和深刻的教育意义深得东方读者的喜爱。该绘本的英文原名叫The Story of Ferdinand(费迪南的故事),它讲述了一头名叫费迪南的公牛的“佛系牛生”:当身边的公牛们成天抵角刺对方并渴望参加斗牛大赛时,身材雄壮的费迪南却从小就对此毫无兴趣,它心中的完美牛生就是“面朝远方,鼻闻花香”。按绘本最后一句话说,最终,“它过得很幸福”。

中文译本《爱花的牛》封面图

《费迪南的故事》于1936年问世之后,立刻在美国成为和著名小说《飘》齐名的畅销书。1938年,华特迪士尼公司还将其改编成动画短片,并一举拿下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在接下来的80年里,该绘本在全世界被翻译成60多种文字,至今从未停止出版,目前在全世界拥有千万粉丝。

2017年,《费迪南的故事》被动画电影《冰河世纪》和《里约大冒险》系列的大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改编成了动画长片《公牛历险记》,它由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出品,蓝天工作室制作,并成为了今年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电影。该片将于北京时间2018年1月19日在中国上映。

《公牛历险记》将于1月19日在内地上映

近日,腾讯娱乐受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的邀请,在位于美国纽约郊区的蓝天工作室独家专访了《公牛历险记》的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艺术指导托马斯·卡多内等主创们。一则崇尚“佛系价值观”的短故事,究竟是如何被改编成好莱坞合家欢大电影的呢?在鼓励竞争的当下,年轻人追求佛系人生有错吗?答案尽在以下的采访实录中。

“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要为外在的虚假而活。”

腾讯娱乐:《公牛历险记》是根据一本很短小的绘本改编的,你认为这个绘本为什么适合改编成一部动画长片?

卡洛斯:读完这部绘本后,我觉得这个故事的主题很好。我认为传递“做最真实的自己,不为外在的虚假而活”这样的信息是非常有意义的。绘本很短,这就有利于我来发展这个故事,把它改编成一个更大规模的长片。原著的人物和设定都非常真实和精彩,这是这个故事成功的基石。一头斗牛却不愿意上场打斗,在我看来十分有意义,宣扬了不被迫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做真实的自己等价值观。如果你读了原著,就能感受到这个人物的情感。

腾讯娱乐:我读了原著,原著里的费迪南性格很被动且寡言少语,而《公牛历险记》中的费迪南却积极主动、甚至在团队中扮演起了领导者的角色,我认为电影中对主角的人物设定失去了原著中的性格精髓。你如何看待这种改编?

卡洛斯:原著对电影来说更多的是一个灵感的来源,是我们承载电影所要传达的信息的起源。我认为作为一部动画长片的主角,费迪南需要更加外向,更加活泼有趣,相对原著,电影中的费迪南更加“现代化”。

《公牛历险记》剧照

“唯一值得人去战斗的,就是为做真正的自己而战。”

腾讯娱乐:很多中国读者认为,原著中费迪南的妈妈比费迪南更打动人。为什么没在电影中保留妈妈这个角色?

卡洛斯:说来有趣,在修改剧本期间,妈妈这个角色不断的被删掉,又重新被写进剧本。我本想全方位的把重心放在费迪多的故事上,但是妈妈这个角色对于费迪南以及整个故事走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原著里的费迪南寡言少语,很大一部分决定都是被它的妈妈影响,是妈妈替它做出的。所以在这部电影里,我希望能让一个有主见的费迪南自己来主动做出选择,所以最终没有保留妈妈这个角色。

腾讯娱乐:当经济萧条时,电影行业喜欢兜售家庭和幸福等主题;而当经济繁荣时,电影又会转向歌颂成功和胜利。你认为为什么当下是讲述《公牛历险记》这个故事的好时机?

卡洛斯:并没有什么是对的时间或时代,你永远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对的时机。我只是把费迪南多这个角色写地足够好,足以撑起这部电影。我只能说我个人很被这部电影的主题所吸引。而且筹备一部长篇动画电影是很长时间的一个过程,光制作这部电影就花费了4年时间,加上前提筹备和构思,我一共花了7年时间。所以真的永远没有对的时机,只是有一个能让一部电影得以被制作的机会,你要抓住这个机会,把它做的最好。现在想想,我觉得这部电影比我想象的更加符合我们的时代。看看现在我们的社会每天有多少变化,而影片的主题,做最真实的自己,却是我们所需要的精神。所以来回答你的问题,我认为这部电影在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时候被呈现出来是很重要的。

腾讯娱乐:英雄拯救世界的好莱坞大片风靡世界,你为什么相信观众会喜欢一个与世无争的角色?

卡洛斯:我相信有很多观众会很理解这些角色的感受,能联系到自己的经历上。因为表达一个人自己真实的想法,做真实的自己,很多时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尤其是当其他人给你压力的时候。所以就像影片中的故事一样,有时候唯一值得一个人去战斗的事,就是为做真正的自己而战。而这场战役不需要任何暴力,也不需要用武力解决。

公牛费迪南的动画造型可爱温驯

“毕加索的绘画影响了我们的画风。”

腾讯娱乐:你是如何设计费迪南的动作和行为来表现它安静温柔的性格?

托马斯:举个例子,因为它知道自己的个头比别人大,所以它不管在哪儿都很小心。它虽然个头大,但走起路来脚步却格外地轻。这些都是我们的动画师制作费迪南的动作的方向。就好像片中它在瓷器店的那场戏,它虽然这么大个儿,走过狭小的店里却小心翼翼,尽量不打碎任何一件瓷器。这反映出了它作为一个角色的性格,它是一个很在乎它周围事物的人。

腾讯娱乐:《公牛费迪南》中有不少追逐的场景,而原著绘本的氛围是安静隽永的。大量的动态追逐场景对故事讲述和人物塑造有什么帮助?

托马斯:这些场景都十分有趣!而影片中大多数的情节和人物都是原著里没有,因为原著其实是一个很短的故事,但是我们把它搬上大银幕,要制作成一部动画长片,我们增加了很多的角色,丰富了故事的细节和背景,把整个故事扩大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上。但是故事的心没有变,故事的骨架也没有被改变。这些增加的部分只是把整个故事变得更精彩,更有娱乐价值。

动画造型融入毕加索画法

腾讯娱乐:我知道你们特意去了西班牙采风,有没有特定的西班牙艺术家为这部电影的风格提供了灵感?

托马斯:我们的确运用了很多毕加索的画法,把它们融入了很多人物的纹路和细节的处理上。比如说费迪南,它的基本框架就是一个椭圆球体和一个圆锥型。在初期,其它人物的设计,我们都是用这种极简的方法来画的。我们也去了西班牙著名画家赛罗拉(Joaquin Sorolla)的故居,他是我们艺术团队心中的英雄。我们对他在作品中对光影的理解和诠释十分着迷,我们也尽可能的在设计中学习和融入他的绘画风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ishi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