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俄影片《太空救援》首映获赞 专家炮轰中国科幻仍处原始社会

腾讯娱乐讯(文/冉蕊)1月9日,电影《太空救援》在京举行首映礼,来自科幻、航天、电影等领域的专家们一起观影。专家们对该片中出现的挂钩、绞盘、宇航服、飞船、空间站、地面控制中心等,器械和场景的高度还原表示了赞扬。而面对“中国科幻元年何时到来”的问题,《青年电影手册》执行主编曾念群直言中国科幻片仍处于“原始社会”,这与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世界地位是不匹配的。

俄罗斯电影《太空救援》将于1月12日登陆国内院线,本片真实还原了人类历史上公认的太空救援奇迹——拯救“礼炮七号”空间站,1985年“礼炮七号”与地面控制中心失联后果无法预计,工程师维克多与退役宇航员弗拉基米尔临危受命,肩负起了惊心动魄的太空维修任务。

据悉,《太空救援》在俄罗斯上映即迎来口碑票房双丰收,首周末票房达到700万美金,打破了俄罗斯本土首周票房记录,IMDB评分高达7.3分, 被誉为“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太空片。”太空题材是电影的热门,而本片以极具沉浸感的逼真特效、震撼人心的事件以及英雄无畏的使命感突出重围。电影中,需要手动操纵联盟号与空间站对接,无论是太空舱寒流还是空间站起火,一系列的危机接连出现。两位男主角在缺氧、寒冷、中毒等极端环境下的坚持感动观众。除了太空独有神奇场景,主人公的感情线也十分感人。

昨日参加首映式的航空科普研究专家张智慧表示,影片中出现的挂钩、绞盘、宇航服、飞船、空间站、地面控制中心等,器械和场景接近完全还原,《太空救援》堪称“行走的航天博物馆”,使得影片极具穿越感,“主创团队的匠心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这大概也是他们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的原因。”

《青年电影手册》执行主编曾念群认为,影片代入性很强,质量不输《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等好莱坞科幻大片。与二者不同的是,《太空救援》不是展望未来,而是回望历史,“如何把老故事拍出新鲜感,把纪实题材拍出科幻的错觉,叙事技巧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

影评人“电子骑士”则表示,看惯了美国价值体系下的科幻片,这部《太空救援》让他耳目一新,用细节很好地诠释了“俄罗斯民族性”。中国在拍摄科幻电影时,在技术层面之外,也应思考如何用电影展现民族特点和国家情怀,“太空电影在‘道’而不在‘术’”。

此外,电子骑士还透露,据他所知,《太空救援》的成本在5000万人民币左右,这在好莱坞工业体系中仅能算作中低成本。如何用小成本打造不输好莱坞大片的视效和故事,“需要电影人的胆量、眼光和角度,《太空救援》为中国科幻片提供了新思路。”

面对“中国科幻元年何时到来”的问题,曾念群坦言,中国科幻片仍处于“原始社会”,这与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世界地位是不匹配的。因此,他期待着电影人能早日填补科幻创作领域的留白,用科幻引领现实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ar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

视觉焦点

最新娱乐资讯